住建部重申调控不放松 楼市新政“时刻准备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住建部重申调控不放松 楼市新政“时刻准备着”

2012年11月13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楼市调控何时放松一直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昨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则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据人民日报13日报道,对于楼市调控,姜伟新称,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如果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限购”、“限贷”政策还将继续趋严,而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随着房地产市场供应量与潜在供应量的持续下降,未来一年新房成交量可能会有所下滑。

  超14个城市收紧房贷优惠 业内分析或为房价施压

  越接近年底,开发商越有冲业绩的冲动。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对楼市成交量有着强大影响力的房贷市场却拖起了开发商的后腿。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则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房价有了上升的苗头,中央似乎有意识在房贷政策上给抬头的房价压一压。

  随着四季度到来,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再度收紧,放贷节奏也明显减慢。有媒体统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重庆和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在内,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部分城市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甚至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

  此前,受限购、限贷的影响,多数投资客及投机客被拒之门外,而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无疑将打击首次置业者购房积极性,导致成交量下滑。

  综合媒体报道,上周,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普遍表现下跌。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成交量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而广州跌幅最大,接近2成;不过,北京楼市成交量则出现逆势上升,环比涨幅超过3成。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量也普遍表现上升,其中杭州环比涨幅超过1成半,涨幅最大。

  有观点认为,房贷收紧对刚需客的影响或许不大,因为刚需购房者大多使用住房公积金而非银行房贷,但无可否认,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公积金。刚需作为本轮楼市成交回暖的市场主力军,如果首套购房贷款利率优惠取消,甚至超过基准利率,肯定会影响其购房计划。

  房地产行业供应指标持续下降 未来楼市成交量或下滑

  此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曾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成交量的下滑必然会使得房企减少供应。

  而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数量持续负增长,土地购置面积降幅也在扩大,加上近来房企资金压力得缓后“以价换量”的意愿降低,有业内人士担忧,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不仅未来一年内的新房供应量将受到严重影响,房价上涨压力也可能加大。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14.68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10 月单月新开工1.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3%,环比下降2.45%。这是全国新开工数量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7个月同比涨幅为负值。业内人士指出,这也预示着明年初全国新房供应量将急剧下降。

  与此同时,虽然房企在年内掀起了一波“购地潮”,但是土地市场仍然难与去年相提并论。数据显示,1-10 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为2.8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0%。而土地购置面积降幅的扩大,也对明年楼市供应量的萎缩有着潜在影响。

  不过,与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的资金状况在持续好转,企业售房压力也在不断减小。

  前十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7.64 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1-9 月提升1.5 个百分点。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开发企业资金情况自4 月见底后改善趋势明显,也预示着“降价走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房价下降的概率正逐渐减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