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人数达3.5亿 中国消费者将引领世界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产阶级人数达3.5亿 中国消费者将引领世界吗?

2012年11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产阶级人数达3.5亿 中国消费者将引领世界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将引领世界吗?  当雷小山开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时,在离机场大约还有10分钟车程的路上,他注意到路边停着一排汽车,其中包括劳斯莱斯和宾利。“为什么?这是因为这些人不想花2美元把车停在车库,而他们却肯花100万美元购车。”身为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的雷小山说。

  对中国领导人来讲,当他们努力将经济驶向一条新路时,该国新财富阶层代表着一条崎岖不平的路。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便是引导中国经济走向一条由国内消费带动的更可持续道路。

  中国日益壮大的超富群体已为奢侈品制造商带来创纪录的销售。但增加国内消费的大部分希望被寄托在中国不断成长的中产阶级身上。雷小山称,估计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有3.5亿。

  “但从美国的角度讲,他们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在美国,你天生就是一个蓝领工人,因为你的父母和祖父母都是蓝领工人——而且你深以为豪。你喜欢在特殊情况下才光顾梅西百货公司(美国高档百货商店——编者注)。”雷小山表示,“但在中国,没有这种情况。这里每个人都说他们会变得富有。”对于外国的跨国企业和本国企业来说,这代表大把机会。

  但担忧仍然存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此应对日益扩大的财富不平等。《中国动,世界动:中国消费者怎样改变世界》一书的作者葛凯称,“中国政府通过构建社保体系正努力应对问题。这样人们可以把本来存入银行的钱用来消费。”

  另外,越来越多的金钱正流向中国劳动者。去年中国有超过一半的增长“来自国内消费,这是因为政府正努力将更多的钱送到中国人的口袋里。”雷小山称,“你可以看到中国人正变得更加富有,开始消费更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9月零售额同比增长14.2%。”▲

  (作者凯文·沃伊特,陈一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