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0月出口增17.7% 进口同比下降9.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浙江10月出口增17.7% 进口同比下降9.8%

2012年11月14日10:51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外的客户明显增加了,大订单也多了起来。”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黄财松最近心情不错。如他所言,在浙江全省,10月份外贸呈复苏之势。据海关统计,今年10月份,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61.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同比增速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出口19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同比增速创今年新高;进口65.7亿美元,同比下降9.8%。

  在10月出口增长拉动下,全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前10个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90.3亿美元,同比增长1.7%,较三季度0.9%的增速扩大了0.8个百分点。

  义乌、舟山成为推动浙江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10月份,义乌市出口同比增长4.9倍,对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3.4%;舟山实现进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98.9%,其中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

  “我感觉经济似乎已经在筑底回暖了。”黄财松从事体育用品贸易,他告诉记者,10月份是外贸旺季,但是近来的增长有点“出乎意料”。在生意最差的6月至8月,一些生产企业甚至停了工,但是最近又忙着招工,“前几个月,我的库存也是满的,现在已经恢复了正常水平,还得催厂家赶紧生产!”

  杭州海关统计专家葛一波认为,10月份数据并不意味着浙江外贸已经全面“回暖”,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记者 郑全庆 通讯员 俞晶

(来源:浙江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