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罗兹:金融公司需要好的治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威廉·罗兹:金融公司需要好的治理

2012年11月17日18: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布朗大学的威廉·罗兹教授在“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与监管改革”专题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威廉·罗兹指出,企业文化和资本同样重要。金融机构的公司需要好的治理和管理,董事会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有有关监管和治理的管理层的建议。特别是处在巨大、复杂的机构中,所有的管理建议都要有问责机制,股东也要有相关声音,并且能够行使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在欧洲以及在美国在2009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很多时候都是由于治理的环节非常薄弱所造成的。很多风险管理委员会无法执行他们的职责。

    威廉·罗兹表示,公司文化需要改变,现在很多公司风险管理的文化并没有得到全面的实施。金融服务企业的董事会一定要非常注意风险以及风险承受度,不仅仅要注意到整个表现,同时还要看看是不是由于高杠杆导致了这个业务表现过好,也要看看为什么对风险忍受程度如此高,要做什么避免对风险的胃口不停地提高,这是任何金融机构应该形成的一种企业文化。

    他强调,公司董事会、CEO以及高级管理层都有责任创造公司文化,董事会一定要确保公司能够采取所有的步骤,让公司不犯致命性的错误和承担致命性的风险。董事会不是管理公司,应该是高层管理者管理公司,但是董事会应该不停地质疑管理层他们承担的风险,以及他们为什么承担这些风险。

    同时,还要确保这个公司的文化,以及它的声誉不会受到损害。公司一旦失去了声誉,想重建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管理层需要与董事会一起合作,清晰地指出这个公司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它的价值观。有的时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它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它几乎定义了整个公司。除了核心的价值观外,管理层必须把顾客放在中心的位置,这对于一个金融机构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

    以下为全文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首先要感谢此次国际金融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此次非常重要的讨论,特别是有关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与监管改革。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要有一个目的,目的就是通过稳健的投资和借贷促进经济的增长,监管是我们的目的之一,同时还需要有非常好的治理,特别是在公司和银行。如果说金融企业不能对自己银行的运营自己负责,有再多的法律法规都不够,因此他们必须要对自己有非常好的风险管理,有效的风险管理非常重要。在过去三年我们有惨痛的教训。

    企业文化和资本同样重要。我们都看到这一点。同时在资本方面,对于流动性的关注和对资本的关注是同样重要的。在欧洲之所以产生了债务危机,以及雷曼兄弟倒闭也是由于流动性造成的。所以不能把资本和流动性分割。同时还需要好的治理和管理,我将引用一个报告中的结论,我作为这个报告的研究小组组长,同时发表了一篇关于治理的文章,同时感谢中国招商银行,现在这个报告已经翻译成了中文,大家可以读到。这个报告是由全球银行业的领导者,其中包括了中国几家大银行的行长,我们共同作出的这份报告。报告中谈到,我们认为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是要严肃对待的。这份报告也是由巴塞尔委员会所采纳和通过,金融稳定委员会也同意了我们的这份报告。现在我们正在出这份报告的第二版。

    我们这个报告有一些基本结论在此告诉大家。董事会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有有关监管和治理的管理层的建议,特别是处在巨大、复杂的机构中,所有的管理建议都要有问责机制。同时,要随时对他进行监管,股东也要有相关声音,并且能够行使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在欧洲以及在美国在2009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很多时候都是由于治理的环节非常薄弱所造成的。很多风险管理委员会无法执行他们的职责,在我们的报告中就指出了这一点。

    同时我们也指出公司文化需要改变,现在很多公司风险管理的文化并没有得到全面的实施。在这方面我还做了一些评价,我们的金融服务企业的董事会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非常注意风险以及风险承受度,他们不仅仅要注意到整个表现,同时还要看看是不是由于高杠杆导致了这个业务表现过好。也要看看为什么对风险忍受程度如此高,我们要做什么避免我们的风险胃口不停地提高,这是任何金融机构应该形成的一种企业文化。金融机构如果想要获得公众的信任,他们必须要有一个诚信的企业文化,同时要有好的治理,这才能实现他们的成功。

    同时董事会,还有CEO以及高级管理层他们都有责任创造公司文化,所有人都要负责。董事会一定要确保公司能够采取所有的步骤,让公司不犯致命性的错误和承担致命性的风险。董事会不是管理公司,应该是高层管理者管理公司,但是董事会应该不停地质疑管理层他们承担的风险,以及他们为什么承担这些风险,这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要确保这个公司的文化,以及它的声誉不会受到损害。大家都知道,一旦失去了声誉,想重建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同时非常重要的是管理层需要与董事会一起合作,清晰地指出这个公司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它的价值观。有的时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它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它几乎定义了整个公司。

    这种工作是永远不会结束的,我们都知道不好的治理,比如到一个银行去,见到一个普通的银行雇员,他们都可以反映出整个金融机构的价值观。另外高级管理层必须要能对公司进行很好地监管。除了核心的价值观外,管理层必须把顾客放在中心的位置,这是对于一个金融机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太过关注短期的利润,所以它们才会过分的进行投机,他们才会增高自己的杠杆率。所以说所有的金融机构这方面必须非常注意,不能够有这样的公司文化。另外管理层和董事会必须要能够保护公司的声誉。因为公司的声誉一旦失去,很难慢慢的建立起来。

    我非常赞赏很多世界上的监管机构他们能够采取各种不同的行动解决现在的金融危机的问题。巴塞尔III的详细内容刚才周慕冰先生已经介绍了,巴塞尔III的执行是一个关键,我们必须要以非常协调和合作的方式在全球推行巴塞尔III的执行。巴塞尔III的执行如果没有在一些国家进行协调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进一步的问题。如果没有办法进行协调和合作,我们在监管方面就会有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很好地执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有“危机”这个词,有“危”就有“机”,虽然现在有经济衰退的问题,但是可以通过这个机遇,让我们有机会建立更好的系统。

    另外我还想说一点,在巴塞尔III的执行过程中,有一些国家他们认为巴塞尔III是最低标准,在美国有多德弗兰克法案,在英国也有相关法案,在瑞士也有相关法案,可以举很多相同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在欧盟也有类似的一些法案。大家都认为巴塞尔III应该通过一种比较综合的形式来完成。现在全球经济前所未有的整合了,我们现在没有很好的监管,如果说监管过度,那银行就不会给其他公司贷款,我们的经济增长就不会持续。所以必须要有监管者和银行或者商业银行和企业间的对话。

    在两个月前,我有机会有五小时的时间和巴塞尔监管委员会的委员们进行讨论,我们必须要有双方的对话才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遇,大家还记得20国领导人的一项工作就是要确保经济的增长,想确保经济的增长必须有一个很好的监管体系,这个监管体系在全球都必须要很好的执行。在我们当时讨论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好的各方代表,今天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监管方,也就是银监会的代表。

    现在全球经济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停滞不前的,比如说欧洲在停滞中,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小于2%,我们看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它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所以我们在实行新的监管的时候,必须讨论到新的银行系统的能力,必须要有放贷的能力,特别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放贷的能力,这样才能让全球经济进一步的恢复。如果说大家都携手一起合作,我们就会取得成功。世界上的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SIIF),这些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是不够的,我们看一下近期的历史表现,像“沃森瓦克”这样的英国机构,它不能算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但是它也造成了很大问题,雷曼兄弟造成了全球的金融问题,它也不能算成SIIF,所以我们不能只关注主要的金融机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所有的金融机构的情况、所有的银行。我们可能要有一个相关的执行的时间表,如果没有一个时间期限,我们就会有很多的监管方面的问题出现。

    另外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全球审计系统,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变化,比如说巴塞尔III的实行,但是现在没有全球的审计系统,比如说在美国它有自己的标准,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标准。这一点上我想批评美国,美国没有办法实行全球统一的标准,我们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其实也是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之一。

    另外要考虑到不同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我们在这里有中国的代表,还有一些来自巴西的代表,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整个借贷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借贷可以使得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我们不能光看发达国家,不能光看美国、日本、欧洲,现在应该越来越重视其他的市场,比如说新兴市场。我之前也说过,我觉得银监会和央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执行巴塞尔III的相关文件以及与金融稳定委员会合作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

    现在这个世界是被发达国家主导的,现在我看到一个很好的现象,很多很大的发展中国家,他们现在在世界上已经有很多的话语权,会参与规则的制定。但是最后我们的监管方自己来做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这些金融机构他们的监管层、他们的董事会负起责任来。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巴塞尔III的执行,希望我们的执行比较顺利,而不会出现所谓的监管套利。更重要的是希望看到董事会负责,如果说董事会不能负责,我们会看到类似的一些金融危机问题的出现。这会影响到银行系统和金融系统。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