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镛:亚洲国家均面临收入不平等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昌镛:亚洲国家均面临收入不平等问题

2012年11月17日1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吕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在“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专题会议中表示,公平的崛起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亚洲共同面临的问题。同样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进了亚洲的快速发展,可能也造成了这种收入不平等的崛起。

李昌镛表示,现在公平的崛起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亚洲共同面临的问题,印度现在也面临着收入不平等性问题,但和拉美相比,我们的收入不平等性要低得多。

李昌镛介绍,同样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进了亚洲的快速发展,但是同样的因素也可能造成了这种收入不平等的崛起。比如大家最近可以看到技术方面的进展,肯定是比较热衷于追踪资本的,而且对于教育比较高的人是比较有利的。比如现在你要到现代汽车,或者其他的一些制造业,你只能看到的是一些机械,而不是人了。所以,IT技术可以说是受益的是那些真正高教育水平的,比如使用电脑比较精通的人,可以说,使一些低端的工作不需要了,很多人开始下岗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种技术对那些资本密集和对高精的人才有好处的。

李昌镛还表示,全球化贸易对于沿海地区,肯定带来很多好处,尤其是和内陆相比,也造成区域的不平等。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可以说,我听了介绍之后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李先生的全面介绍当中学到了很多,而且他给我们介绍的这些我都是非常赞同的。亚行也有一个研究,就是说亚洲的平等性的崛起,实际上是在4月份,我们进行了研究,结果和您的研究结果不谋而合,而且我也想说几点。

第一,现在公平的崛起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亚洲共同面临的问题。印度现在也面临着亚洲的收入不平等性研究。韩国也是一个例子,和70年代不一样,70年代亚洲增长速度比较快,在70年代的时候,一方面增长的速度比较快,平等性有所改进。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确实扶贫得到了很好的进展,而且经济增长比较快,但是收入不平等性开始出现了,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可以说,和拉美来讲,也比较类似。在70年代、80年代的时候,他们的增长比较低,而且他们也面临着收入不平等的情况,在最近十年来讲,也可能是因为一方面大宗商品的繁荣,再加上一些有利的政策,拉美开始改进他们的收入的不平等性,现在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和拉美相比,我们的收入不平等性要低得多。但是恶化的这种趋势实际上是让我们担心的,恶化的速度让我们担心。所以我第一个评论,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问题,这种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对于整个亚洲来讲都是共同的问题,而且我们现在面临全球化,而且越来越依赖于出口发展我们的经济,所以这是我们大家共性的问题。

第二,因为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就像李先生也说了我们实际上有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解决起来还是很难的。我听起来好象很悲观,但是,比如说在亚洲扶贫方面,我们确实做得比较好。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经济增速比较高,而且扶贫,消除贫困速度,确实我们取得了很多的进展。但是最后收入的不平等性有点难解决。我们认为,同样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进了亚洲的快速发展,但是同样的因素也可能造成了这种收入不平等的崛起。比如大家最近可以看到技术方面的进展,大家可以看到,技术的进展肯定是比较热衷于追踪资本的,而且对于教育比较高的人是比较好的。比如70年代的时候,我是出生在韩国,比如我要是到造船行业,比如我要到汽车行业,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在那个时候他们就在重工业,但是如果你现在要到现代汽车,或者其他的一些制造业,你只能看到的是一些机械,而不是人了。所以,IT技术可以说是受益的是那些真正高教育水平的,比如使用电脑比较精通的人,可以说,使一些低端的工作不需要了,很多人开始下岗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种技术对那些资本密集和对高精的人才有好处的。

我们现在从全球化的趋势、全球的贸易可以看到,对于沿海地区,肯定带来很多好处,尤其是和内陆相比,也造成区域的不平等。可以说在过去,我们看到扶贫、经济增长确实是很好,但是,因为我们技术进步也造成了这种收入的不平等性。我们学到的一个经验就是技术进步我们也要考虑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收入不平等性在增加,因为他们会说,这个不平等性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从农业部门转到城市地区的话,在发展的过渡期,这种不平等性是不可避免的。当然,很多人说它有一些好处。但是另外一方面这个不公平,实际上可能是机会不公平就会比较糟糕了。这种区别实际上在很多经济体都是比较流行的。但是,如果你要和那些非经济学家来讲,他们不这么认为。

比如说,这些IT技术的传播,人们现在都更多地结识彼此,收入不平等,人们对于他们吃多少面包已经不满意了,他们看到别人有什么,所以对于这种收入不平等性,大家越来越关注了。因为有了IT以后,社交媒体这么发达,可能就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而且从长期的发展角度来讲,可能会带来这些问题。所以亚行进行了这样的研究,认为这种不平等的加剧是一种新的挑战。你也说一些收入分配的政策、养老金、社会福利以及提高治理,你说的这些解决方案,比如说消除一些劳动力的成本不一致性等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这里面我要和你分享的一点就是说,如果你要看一下收入不平等性的话,你要看一下税前和税后,比如说亚洲和OECD国家,这个收入的不平等性在OECD更低一些,在OECD它的基尼系数,税后的。但是要在税前收入分配的话,OECD国家收入差距要大得多。所以,在税前,OECD的基尼系数要大得多。也就是说大家可以看到,税前、税后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你们是要促进这种竞争,来确保人们能赚更多的钱,让这些人通过竞争增加收入。但是这样的话会造成社会融合的问题,这样的话政府就要进行再分配。再分配可能也不见得会降低这种收入的不平等性。再分配确实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我有两个担心:第一,在亚洲,我们的收入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收入的不平等性实际上是政策要解决的一个目标之一。汤敏也说了,增长速度也是很重要的。这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来担保,再分配能够考虑到成本,而且还有财政的可持续性。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难的问题。OECD国家实际上有一些税收收入是占了20%以上,也就是说他们的税收收入,很多人觉得太高了。另外一方面来讲,在亚洲,包括中国本身,就个人所得税,可能低于15%以下,有些国家甚至低于10%以下,大家可以看到,这样就很难进行重新的再分配、企业的收入所得税。而且你也可以看到,个人收入所得税,你需要间接性的税率,我觉得从长期角度是一个正确的趋势。如果是短期,你想进行税收的间接性的税率,你要看一下边际税率在亚洲,你要再和一些OECD国家相比,是具有可比性的。但是另一方面,税收收入在亚洲比较低。我不仅仅指的是中国,在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亚洲国家都是这样的,在收税方面是有关的,可能和治理有关。所以是很难征税的。也就是说你的初衷是好的,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税收系统,是渐进性的,但是你要有收集数据的,还有税收系统性、透明性、治理方面是一个问题。

所以,短期来讲,如果你要想采取这种渐进性的税率,是否能够真正产生直接的税收收入,能够支持解决的问题,长期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但短期是一个问题。所以在亚行,我们建议的就是说,当然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也正在讨论,还没有最终达成结论。就是不仅仅关注税收的渐进性在这个过渡期,也许我们要把税收和支出结合起来,比如对于分配,就像您说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个是很重要的。前面发言人也说了,比如教育、基础设施、社会保障都是很重要的。确实需要很多的钱,很多的税收收入。但是另一方面,大家看一下增加值,它是有一定的效果的。而且你收起来可能也容易一些。从支出层面上,你可以结合起来,就是增值税,而且在这个收入能够更多地关注于,比如说支出方面,这样可以消除地域的差异性,我们可以增加宽带的基础设施,这样也可以提高人们的上网性,而且可以更多地征高收入的家庭的税。而且,我们可以对增值税方面,可以用一种有的放矢的方式进行,也就是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我知道这种渐进性的税率从长期是比较好的,但是不仅仅从短期来讲可以考虑一下。

加强我们的收税的能力之前我们可以考虑这么做,当然我们在亚洲地区可以增强这种收税体系。但是在过渡期,我们可以把税收和支出方面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可以同时推动。谢谢。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