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生补贴不如改发消费卡 个税不妨一万起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健:民生补贴不如改发消费卡 个税不妨一万起征

2012年11月17日1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吕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在“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专题会议中表示,财政补贴应考虑以民为本,的所有涉及民生的补贴不如变成消费补贴,给大家发消费卡。

王健表示,国家实际上隐形补贴了我们很多。比如说农超对接给超市补贴了。比如猪肉的补贴、家电补贴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到了这些补贴。国家不如换个思路,不要考虑以资为本,而是考虑以民为本,把这些补贴梳理梳理,综合起来都变成消费补贴,给每个老百姓发消费卡。

王健还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如提到一万,不会对国家财政收入有很大影响,相反对收入分配有明显好处。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发言者,大家下午好。刚才大家都作了精彩的发言和很好的评论。我想,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我们最近的一些研究。就像汤敏刚才说的,我们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话,其中收入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而且不太容易做到。我们研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事情都可以从现在做起。大家说怎么从现在做起呢?收入分配的差距有初次分配的原因,有再分配的原因,从再分配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可以做的是什么呢?财政少取多予,多给予。少取什么呢?少取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大家说到3500元行不行,3500元当然低了,大概两三年前我们就提出来,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干脆提到一万,大家说为什么提到一万?税务局规定的一万以上的我才让你申报,显然一万以下的都属于中低收入群体,既然都属于那是不是就不要收了。大家说这对国家影响很大,这对国家影响真的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那么多的所得税收起来,占国家税收的比重,这么多年我们统计了一下,没有一年是超过7%的,但是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2008年、2009年,没有一年的财政的收入增长是低于10%的,去年20%。所以,假如提到每人每月一万的话,根本不是问题,不会对国家的财政收入有很大的影响。相反对改善收入分配有明显的好处。这是少取。

多予,怎么多给予呢?国家怎么还能给我们个人钱呢?国家实际上隐形补贴了我们很多。比如说农超对接,大家知道给超市补贴了。比如猪肉的补贴,再比如说无数的地方都有价格稳定基金,来保证每个城市、每个县城、每个大都市的蔬菜的、副食品的供应价格基本稳定。这些钱,大家享受了吗?可能有人享受了,可能有人没享受。还有,比如说家电补贴,买家电的人得到补贴了,不买家电的人有补贴吗?没有。比如说,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比如说马上汽车下乡的补贴,是不是乡里的穷苦的低收入群体能得到呢?显然不是。既然不是,是不是我们应该换一个思路,财政的补贴是不是不要考虑以资为本,而是考虑以民为本。大家说怎么以民为本?把这些补贴是不是都应该梳理梳理,整理一下,综合起来,大家说放到哪去?都变成消费补贴,给每个老百姓发消费卡。

大家说,低收入群体多发一点,高收入群体少发一点。这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很难做。假如你要这么做,这有个问题,我们识别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行政成本会特别高。十八大提出来,我们要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要为人民谋福利。我们把它通通变成了消费卡,它一定能够为人民谋福利。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大家均分。很大程度上能降低行政成本,我们不能说消灭收入差距,至少在二次分配当中,它能够帮助我们缓解收入差距的进一步的扩大。大家想一想,这样的消费卡发在你的手上,当然有个前提,你必须过了正月十五都花完,你不能说一年一年无限期地用下去。每个人都这样花钱的话,大家想想,还有个好处。什么好处?我们知道在同样收入的结构下,假如这个收入结构不变,我们想想,是富人对通货膨胀敏感呢,还是穷人对通货膨胀敏感呢?一定是穷人。有了这个消费卡,是不是让穷人有了能够很好地应对通货膨胀的简单的手段,很有效。这样是不是在可支配收入差距的扩大上,也能起一些缓解的作用呢。因此,我们觉得在这方面实际上是可以做的。也就是说,所有的补贴,涉及民生的补贴,我们整理整理,给大家发消费卡。

个人的所得税既然它不能够影响我们税收的大局,干吗不给它提到一万呢?提到一万,大家知道也降低行政成本。很多人不要审核了。大家知道,你月收入三千、三千五,然后五千、六千,都要审核的。审核都是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成本,又能够为老百姓造福,这件事情是不是很快就可以干起来?

大家一提这种事情,很快就会想到,我们统计数据不够,特别是刚才李院长说的,叫做综合税的征收,马上就有人说了,我们国家现在还不具备条件,为什么?数据难统计。这个数据能有多难统计吗?能比神六、神八、神九上天还难吗?没有吧。所以,我觉得,做这些事情,关键是转变观念、转变思路就可以。

当然,我们也赞成刚才李院长提出来的,今后在解决收入分配这个问题上的另外一个思路,就是让资本市场从一个波动的市场,波动总是有,就是从一个投机的市场,我们要把它培育为投资的市场。培育为多大的投资市场呢?与中国世界经济第二的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你假如是成为这样一个市场,大家想想,是不是穷人也好、富人也好,大家都把钱放在里头投资,是不是有利于增加收入?是不是有利于获得财产性的收入?而且现在做,应该说正是时机。为什么?昨天我在网上看到,说现在在股市里面,大部分是小股民,都是20万以下的小股民,大股民已经很少了。既然都是小股民,那八千万都是小股民的话,我们做一做,是不是为人民服务啊?是不是能够让这些人获得财产性的收入,有利于改善贫富差距的扩大化?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研究,想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既要从生产出来的收入来讨论,刚才李院长和汤敏都说了,还要从生产的角度,真正转变生产发展方式,真正调整经济结构,让劳动者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样才能真正地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时间关系,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