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太峰:发达国家在金融风险监管中应承担主要责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谢太峰:发达国家在金融风险监管中应承担主要责任

2012年11月17日1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与监管改革”专题会议上表示,由于发达国家在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支配性的地位,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影响全球性的。因此,这就说明在金融风险的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

    谢太峰表示,发达国家在全球性金融风险的监管中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由于发达国家在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支配性的地位。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影响全球性的。因此,这就说明在金融风险的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

    谢太峰称,尽管在国际金融风险的监管中应建立各国的合作机制,但是在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的责任分担不应该是均等的。发展中国家也没有能力,因为处在全球的经济体系的边缘地带或者末梢环节,也不可能承担主要的监管责任。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做“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可以说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受害者,发达国家只要管好自己的城门不失火,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减少爆发的机会。

    谢太峰指出,我们知道最大的经济体仍然是美国,2009年GDP占全世界25%以上,2009年受危机的影响,2010年尽管有所下降,美国的GDP还占全世界GDP的23%多,特别是美国又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又是世界金融的中心,我认为美国在全球性的金融监管中应该承担起更主要的责任。我们看到凡是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全球性,之所以把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1929年-1933年的经济危机相提并论其原因就在于1929年到1933年的金融危机也是起源于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是起源于美国,如果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把自己的金融管好,只要只有的金融风险能够控制好,可以说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就有了基本保证。

    以下为全文实录:

    今天下午的议题是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与监管改革,我的观点围绕全球性金融风险浓缩两句话,第一,发达国家是全球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第二,发达国家在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第一,目前全球性的金融风险、金融危机,是各国经济学家和政府密切关注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金融危机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出,金融危机从来没有远离我们而去。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不断地发生,比如1992年-1993年的西欧金融危机,1994-1995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1998的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的俄罗斯金融危机,1999年的巴西金融危机,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2001-2002年阿根廷金融危机,2008年的越南金融危机等等,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的金融危机。这说明金融危机从来没有远离我们而去。但是这里提出一个问题,这些危机为什么都没有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只有2008年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演变成最后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就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凡是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全球性,特别是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全球性的。因为美国这些发达国家是世界经济的心脏,是世界金融体系的心脏,而发展中国家只是世界经济的末梢环节或者边缘地带。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得了心脏病肯定是危及到生命,如果是四肢上的病肯定是不会威胁到生命。所以我认为发达国家是全球性金融发现的发源地。

    第二,发达国家在全球性金融风险的监管中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可以说,尽管金融危机、金融风险是全球各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我们刚才讲由于发达国家在全球的金融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支配性的地位。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影响全球性的。因此,这就说明在金融风险的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尽管在国际金融风险的监管中应建立各国的合作机制,但是在全球性金融风险监管中的责任分担不应该是均等的。发展中国家也没有能力,因为处在全球的经济体系的边缘地带或者末梢环节,也不可能承担主要的监管责任。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做“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可以说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受害者,发达国家只要管好自己的城门不失火,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减少爆发的机会。当然我们知道最大的经济体仍然是美国,2009年GDP占全世界25%以上,2009年受危机的影响,2010年尽管有所下降,美国的GDP还占全世界GDP的23%多,特别是美国又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又是世界金融的中心,我认为美国在全球性的金融监管中应该承担起更主要的责任。我们看到凡是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必然是全球性,之所以把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1929年-1933年的经济危机相提并论其原因就在于1929年到1933年的金融危机也是起源于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是起源于美国,如果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把自己的金融管好,只要只有的金融风险能够控制好,可以说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就有了基本保证。

   说到这里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深思:第一,美国应该是拥有世界上一流的济学家,也拥有更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同时美国的华尔街拥有全世界最多的金融精英。为什么反而在美国爆发了这一次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反而是没有一流金融精英的国家发生问题,这就提出一个问题,经济学家们、金融精英们在金融风险的控制中应该起什么作用?假如这些金融精英们能够早一点识别风险、发现风险、提醒风险,可能也不至于演变成最后风险的积累,风险不断积累的结果必然是爆发金融危机。第二,金融混业经营和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到底是什么关系?1929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认为是混业经营造成的,1929年到1933年的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就实现分业经营,但是七八十年代以后,由于金融自由化,美国又开始贷款混业经营过渡,到世纪之交的时候,美国是彻底拆除了“格拉斯戈尔墙”又实行了混业经营,但是短短不到十年之间,又在美国爆发了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很多经济学家提出,是不是混业经营和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有这样的内在关系呢?如果有这样的关系,为什么在欧洲大陆国家,德国、瑞士一直实行混业经营,为什么在全能银行制的国家没有发生这种风险和危机,是不是美国的监管体制出现问题了呢?美国的监管体制没有适应这种金融混业的需要,建立适合混业经营的监管体制呢。第三,金融自由化、金融创新和金融危机的关系。刚才周慕冰主席讲到金融创新是不是需要监管,传统的金融创新都是逃避管制的产物,金融自由化以后这些金融创新更是远离金融监管,但是脱离了金融监管的创新最后必然会成为风险之源、危机之源,假如说如果美国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当中能够对金融创新有所监管的话,是不是或许还能够避免2008年的金融危机。

    总而言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的观点就是发达国家是全球性金融危机金融风险的发源地因此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谢谢。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