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部分瑜伽学校 外行学1个月拿证当教练 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视曝光部分瑜伽学校 外行学1个月拿证当教练 图【2】

2012年11月19日08: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图1:教练按压导致学员腰椎间盘突出。(央视截屏)  想健身却伤身,看似优雅的瑜伽运动未必安全,昨日《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瑜伽馆虽“遍地开花”,但一些瑜伽教练并不具备专业水平,瑜伽教练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国家级证书”是噱头

  在这家培训学院教室门口,记者看到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的金属匾额(图2),工作人员说,凡是在这儿学瑜伽的人可以花钱买一本权威的“国家级证书”。

  当记者向“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求证授权考核和收费等事宜时,却得到不一样的回答。授权方和培训学校都承认,想要取得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瑜伽教练证都需要另行收费,但又都表示,是对方主动找自己合作的,而且双方所称的收费标准相差甚远。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国家级”证书不仅可以当作权威“噱头”,而且最巧妙之处就在于多年来一直被标称为“试点”,既安全又可以免责。

  “协会授权”成“通行模式”

  除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授权颁发的证书外,天悦还向学员颁发国际瑜伽协会教练证书,并在网站上自称是国际瑜伽协会的官方网站。网站信息显示,国际瑜伽协会总部设在香港。但央视记者在香港发现,网站提供的地址中并没有所谓“国际瑜伽协会”的机构。香港协会注册名单中也没有这家协会。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凡是在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学习瑜伽的人,就算完全没有瑜伽基础,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瑜伽,只要缴纳六七千元,就可以在1个月内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香港国际瑜伽协会颁发的高级瑜伽教练证;再多花1000块钱,还能拿到由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国家级”证书。

  随着调查深入,央视记者发现,类似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北京东四环的凭海听风瑜伽培训连锁这样自称是总部在香港的某瑜伽协会授权、独家在内地进行瑜伽培训,是不少瑜伽培训学校的“通行模式”:学员只要缴纳6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学费,就可以在一两个月内顺利通过考核拿到高级瑜伽教练证书。

  晨报记者 张璐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记者追访

  爱好者决定谨慎“从师”

  北京市民何小姐昨日看了新闻,一时间有点恍惚,断断续续练了四年瑜伽,真没想过瑜伽教练是不是该持有国家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不过她也有点庆幸:多亏一直选择的是口碑较好的瑜伽馆。何小姐认为,此次曝光给她两点提示:一是练瑜伽要量力而行,不能较劲;二是要尽量选择正规的瑜伽馆,“需要谨慎选择,同时尽量了解教练的信息。”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