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家企业角逐央视广告招标 总额超158亿元(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51家企业角逐央视广告招标 总额超158亿元(图)

2012年11月19日03: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51家企业角逐央视广告招标总额超158亿元(图)

  “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这是业界送给央视广告招标年度“大戏”的别名。昨日,又到了“晴雨表”一年一度接受检验的日子。今年已经进入第19个年头的央视广告招标,在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再一次刷新了招标总额的数据。

  央视2013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于昨日晚间10时落下帷幕。今年共有全国251家企业参加招标,最终招标预售总额达到158.813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6.2377亿元,同比增长11.388%。

  京企汇源3.4亿夺下首标

  冬日周末,伴着冷风已经有了几许寒意。而在梅地亚中心内,央视广告招标的现场气氛却在一开始就热火朝天。

  “第一标是《星光大道(超级版)》独家冠名权。”招标主持人话音未落,861号企业代表手中的竞标牌已经高高举起。几乎没有悬念,861号企业——京企汇源果汁集团以3.3999亿元拿下这一标。“汇源真是来势汹汹。”在招标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如此形容汇源的夺标过程。

  “拿下《星光大道》的独家冠名权,汇源集团是志在必得。”汇源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金林在中标后透露,除了以近3.4亿元中标《星光大道》的独家冠名权,在此前的签约预售环节,汇源还在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投放了9000多万元的广告,也就是说,目前已经投入了4.3亿元到明年的央视广告中。

  值得注意的是,赵金林透露,在此前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争夺中,汇源出到了1.99亿元,但最终让给了出价2亿元的加多宝。对于为何以高出《中国好声音》1.4亿多元的价格拍下《星光大道》超级版,赵金林称,《中国好声音》刚刚举办一年,相比而言,《星光大道》品牌更加成熟和安全。

  加多宝王老吉竞争到央视

  饮料行业注定要成为今年央视广告招标的亮点。

  上午11时,在央视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正一播出位置的明标竞投环节,15家入围企业从6833万元起价,持续9轮以100万元以上的增长幅度加价到8000万元。

  “8000万,还有加的吗?正一播出位置是处于元旦、春节的绝佳位置。”拍卖师话音刚落,855号企业——加多宝加价到8100万元。

  竞标现场,766号企业代表始终戴着耳机。每一轮加价过后,他都用手捂着嘴,或者低下身,跟电话那头的负责人沟通。

  “其他的买家,您在考虑吗?8100万,正一播出位置,元旦、春节的绝佳位置?”拍卖师又一轮的鼓动。

  766号代表站直身子,边对着电话说话边举牌,在原价的基础上缓加50万元。855号马上也加50万元继续处于优势。766号又将价格抬到8300万元。两家企业举牌的速度放缓,开始以100万元的幅度轮流加价。

  竞标成了766号企业和855号企业之间的搏杀。在整整15轮举牌之后,855号企业——加多宝以8600万元价格拿下这一标。

  今年冠名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让加多宝在整个夏天,反复冲击电视观众的眼球。日前,加多宝又以2亿元的价格力压汇源果汁拿下了第二届《中国好声音》的冠名权,并拿下了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冠名权。“加多宝要成为2013年中国第一大广告主了。”广告业人士分析称,和王老吉的“商标之战”后,业内普遍预计加多宝的销量将有所下滑,但源源不断的广告攻势让加多宝的销量强劲增长。

  有意思的是,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竞争也延续到了央视广告招标的现场。在加多宝8600万元占据新闻联播标版春节时段后,广药集团以6080万元的价格拿下夏季时段。

  特劳特(中国)战略定位咨询公司总经理邓德隆分析说,众多有志于凉茶事业的品牌一起参与和投入进来,这一情况对于凉茶行业是好事。“两强相争共同把这个品类做大,就像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竞争,使得可乐这个品牌大过所有的饮料品类,成为全世界第一饮料,这就是两家相争的结果。”

  10.66亿瓜分新闻联播报时

  “五粮液为您报时。”每天晚上,新闻联播播放之前短短几秒钟的报时广告,价值几何?答案是超过10亿元。

  新闻联播报时广告分为全年六个广告时段。下午3时,茅台和五粮液两家企业在第六时段的竞标中,将央视广告招标推向高潮。

  “2亿元,最后一次!”拍卖师大声说道,同时环顾四周,就在拍卖槌落下前的最后一刻,989号企业茅台的代表猛地举起手中的标牌:“加价!”随后,两家企业的叫价速度加快,但最终五粮液以2.11亿元的价格拿下。

  纵观竞标的全过程,茅台和五粮液始终紧咬不放。全部六个广告时段,除了国美以2.15亿元拿下第一个之外,茅台分别以2亿元、1.52亿元拿下第二、第三个时段;而五粮液则以1.3亿元、1.58亿元、2.11亿元连续拿下后三个时段。

  照此算来,五粮液斥资4.99亿元,茅台紧随其后投3.52亿元,再加上国美的2.15亿元,三家企业共计斥资10.66亿元,为新闻联播报时。这一花费远超去年的6.56亿元。

  在昨天的竞标现场,白酒企业大手笔频频。在栏目冠名招标中,洋河酒业以1.6999亿元中标《梦想合唱团》的冠名权,1.4199亿元中标《中国好功夫》冠名权,两项中标共计花费金额3.12亿元。而整点新闻报时第一单元的标的,被剑南春终以1.8亿元斩获。

  去年的央视招标,三家酒企以6.56亿元包揽新闻联播报时广告,引发关注和讨论。在今年的广告投标中,央视特别对此进行了规则调整。据了解,根据广电总局的79号令,央视明年仍对酒类投标企业进行限制,仅有新闻联播提示、新闻联播报时等四个标段允许投放酒产品广告,其他标段如果酒企中标只能播放企业形象广告。

  新闻延伸

  电视广告仍是快消主战场

  为什么在央视投放广告的都是饮料、家电、白酒等快速消费品产业,却很少看到房地产等行业?针对于普通消费者的疑问,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结合快速消费品在招标现场的踊跃表现透露,越是小产品越有大市场,电视广告现在仍然是塑造快消品品牌的主力军。

  李光斗举例说,一个人不会因为看了卖房子的广告就换新房子,但是可能因为看了洗发水广告就去购买这个品牌。中国的本土品牌,包括家电行业、日用消费品行业、日化行业等企业,在央视投放广告得到的回报系数是非常高的。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认为,通过黄金资源招标的晴雨表,可以观察哪个行业可能会火。一个品牌要发力之前可能首要的选择渠道就是央视进行大手笔的投放。新兴的企业门类也能很好地在招标上体现。 本报记者 杨汛 实习生 赵洪潭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