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衰退 欧元区要靠“法国药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摆脱衰退 欧元区要靠“法国药方”

2012年11月19日10:11        手机看新闻

  “欧洲既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需要找到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办法。这其中,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都至关重要。”

  不得不说,欧元区经济在欧盟和欧元区各国政客的合力推动下,不出意外地陷入了三年来的再次整体衰退。

  欧洲统计局上周四发布的第三季度最新数据是,欧元区GDP增速仅为-0.1%,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荷兰经济显著收缩,德国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同时,通过紧缩措施的希腊仍在嗷嗷待哺,政客也仍在纠结于救助与紧缩,抗议紧缩的罢工却在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重债国此起彼伏,其中不乏暴力冲突。

  这是一幅衰退的图景。与这一衰退图景相配合的是,政客们在忙着修补漏洞,不过目前所做的也仅限于修补。确切地说,政客们常常在债务大限即将到来时紧急行动,以避免炸弹被引爆,而更多的时间都在争吵与梦游。最新的案例就是希腊的50亿欧元债务,在债务即将到期的11月13日,希腊成功地售出40.6亿欧元国债,避免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债务违约。这与其说是希腊的成功,不如说是国际债权人的担忧与怜悯。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围绕1740亿欧元纾困计划、债务目标的削减期限等问题,国际债权人仍将吵得不可开交。

  老实说,这些争吵虽然在促使债务国节衣缩食削减赤字调整结构等方面有所助益,但却不能带来债务问题的根本解决。对希腊等债务高危的边缘国家而言,国际债权人不是天使,他们所盘算的大多是自己家里的那些小九九。换句话说,他们不太关心债务高危国未来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更关心的是他们的投资是否贬值,他们的回报是否丰厚。对债务的稀释,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这正是他们倾向于选择紧缩的原因之所在。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债务国乃至整个欧元区,都不应该再继续纠缠于债务的削减与紧缩,是时候调整经济政策了。从单个债务国来看,债务不会凭空消失,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紧缩对削减财政赤字降低债务的作用有限,解决债务问题有赖于货币宽松和经济增长。货币宽松的权限在欧央行,这些债务高危国缺乏稀释债务的手段,是否宽松仍待国际债权人与欧央行的博弈,也有待欧洲经济形势的变化。债务国所能做的是以经济增长这条腿走路,比如希腊,当务之急也只能是加大结构性改革解决劳动力市场与财政上的扭曲,吸引投资,增加就业,使经济早日恢复正常。

  对欧元区而言,也应该拿出更多时间考虑增长问题了。11月15日,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Jean-Marc Ayrault)在柏林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开出的“药方”是:“法国的目标是实现经济重新增长。”解决这些债务国乃至整个欧元区问题的根本办法,当且仅当依靠经济的“重新增长”。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欧洲针对银行业流动性危机推出了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针对各债务国的主权债务危机推出了OMT(直接货币交易),如今也收到一定的效果。但LTRO和OMT只是缓解了银行间流动性和边缘国家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限。欧洲既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需要找到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办法。这其中,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都至关重要。

  然而,欧洲目前仍很淡定。欧央行在一周前的口径是,尽管认同增长前景将走软,但仍没有做好转变政策立场的准备。现实是,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暗淡无光。印证GDP增速下滑的是,欧元区10月份综合PMI(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40个月的新低。市场据此预测称,欧元区四季度GDP将环比收缩0.1%-0.2%。留给欧洲政客们的时间,越来越紧迫了。(作者系本报总编辑助理 许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