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国人之奢:奢侈品畸形消费折射出的问题值得关注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编辑视线·晒晒民间的铺张浪费③

析国人之奢:奢侈品畸形消费折射出的问题值得关注 

赵蓓蓓

2012年11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历来勤劳节俭,近些年却与“奢侈”一词挂上了钩。

  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今年发布的《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称,2011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增幅达25%—30%,市场规模首度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照此速度发展,中国有可能于2012年在奢侈品贸易和消费方面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

  我国奢侈品消费在短短20年间跃居世界前列,不仅令世人瞠目,连我们自己也不免被吓一跳。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去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尚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

  令人吃惊的不仅仅是数字,还有世界各地奢侈品店、免税店国人“扫货”的疯狂场面。笔者近几年在境外旅游时就不止一次目睹过名牌专卖店用绳子拦住中国人一批批准入购买的奇特场面,更有段子说,有国人在专卖店指着货架上的各款包包说,“这个、这个、这个不要,其余全要!”

  与国外情况不同的是,在这近似“疯狂”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中,年轻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拥有庞大而年轻的新兴消费群体,是中国奢华品市场的重要特征。这个群体的年龄已远远低于西方国家的奢华品消费者,甚至也低于同处亚洲的邻国日本。”这是2011年11月两家境外知名公司推出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该项调查首次将目光投向中国“80后”群体,揭示其独特的奢华品消费观。

  如今,似乎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有钱。在全球经济衰退、危机重重、人们都纷纷捂紧自己钱包的时候,中国人“一枝独秀”,对奢侈品表现出惊人的热情与购买力。对此,作为国人,我们是该喜还是该忧呢?

  一穷二白的中国终成历史,中国人也有能力享受奢侈,这固然可喜,但在奢侈品消费中呈现的畸形的“中国式消费”,也不能不让人产生深深的忧虑。

  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非生活必需品。好的、贵的、非必需的是奢侈品的典型特征。

  有业内人士这样撰文阐述:奢侈品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态度,拥有奢侈品绝不仅仅是一掷千金地拥有某些物品或享受某些服务,而是追求最美好事物的全过程。它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创造财富的奋斗过程,二是追求唯美的选择过程,三是精致生活的体验过程。

  以此标准衡量,中国式的奢侈品消费许多都与之大相径庭。

  一是根本没有“创造财富的奋斗过程”。许多年轻人购买奢侈品,花的并非自己的钱——或是父母给的,或是向父母索要的。花父母的钱给自己买,在中国“庞大而年轻的新兴消费群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还有相当一部分奢侈品消费者是买来给别人用的,即用来送礼的,也就是说,许多奢侈品的享用者是“别人花钱自己用”——受贿来的。近来因被网友曝光而落马的“表哥”、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拥有的名表数以十计;媒体报道的辽宁抚顺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润黎,据说专门有座190平方米的宅子用来存放奢侈品,其中包括48块名牌手表、253个名牌手包、1246套高级名牌服饰和600多件金银首饰……奢侈品成了腐败的“介质”,是“中国式消费”的典型特征之一,腐败官员的穷奢极欲令人震惊。

  二是没有或无法“追求唯美的选择过程”。在境外“扫货”的国人,购物的过程常可用“扫荡”、“抢购”来形容,选购场面时常如同打仗一般,何谈“唯美”?

  三是享受不到“精致生活的体验过程”。在中国,拎着大牌手包挤公共汽车、挤地铁已成为一道独特景观,为买一个名包或高档进口化妆品省吃俭用几个月的、使用奢侈品的同时体验着或艰辛或粗糙生活的大有人在。

  可以说,为面子、为攀比的“炫耀性消费”仍是当今我国奢侈品消费群体的一大特征。

  在中国人以往的概念里,奢侈品几乎等同于贪欲、挥霍、浪费。如今,人们的观念已发生了极大改变,拥有奢侈品逐渐成为展现个性与发展自我的一种标榜和主张。但由于上述特点的存在,我国的奢侈品消费中仍充斥着贪欲、炫耀、挥霍与浪费。

  贫穷的中国与奢侈的中国,显然都不是我们所要的。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健康、和谐、美好的生活,才应是13亿中国人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