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涉毒”不能靠猜测发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酒鬼酒“涉毒”不能靠猜测发酵

2012年11月20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酒鬼酒的“塑化剂丑闻”,已经超出酒鬼酒自身,成为一场潜在的食品安全公共事件。相关企业乃至地方政府,也应对彻查“塑化剂丑闻”采取配合态度,而不能盘算局部经济利益,仅仅采取危机公关的方法。

  酒鬼酒的“塑化剂丑闻”,已经超出酒鬼酒自身,成为一场潜在的食品安全公共事件。在此关键时刻,政府监管部门需要给出一个权威说法。

  11月19日,号称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可影响发育和导致肝癌。酒鬼酒因媒体报道当日临时停牌,A股两市白酒股总市值单日蒸发327.79亿元。

  市场和网络舆论场对于“塑化剂丑闻”的激烈反应,如同一张准备投出的集体不信任票,足以令整个白酒产业面对一场重大危机。然而,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无法清晰梳理这场危机生成的脉络和发展走向,甚至无法对这场危机给出明确定义。

  比如,被媒体送检的样本,是代表批次产品存在问题,还是可以涵盖所有产品?是仅仅酒鬼酒“沾毒”,还是按“分析人士”的说法,国内白酒都会增加塑化剂以产生“挂杯”效果?是有意增加塑化剂,还是生产过程中使用塑料接管或使用塑料外包装产生了毒作用?是否有已造成危害的实例?

  面对这些疑问,酒鬼酒的回应并不适当。一方面,酒鬼

  酒称公司生产部门已将产品送到相关部门核实、送检,白酒本身是不含塑化剂的、也无需添加。另一方面,其内部人士又称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问题。如果没有塑化剂检验项目,那么送检要检什么?是否塑化剂再超标也可凭检测空白得到“豁免”?这样的危机应对,无论是否属于正式回应,都难以解惑。

  混杂的种种信息,没有把酒鬼酒“涉毒门”谜底彻底揭开,反而更加“使人昏昏”。这种发展态势,既不利于媒体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也不利于白酒业正本清源,更让公众无从判明是非。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只能依靠过去的经验,得出倾向性结论——但未必接近真相。

  酒鬼酒“涉毒门”,不能靠猜测发酵。实际上,酒鬼酒的“塑化剂丑闻”,已经超出酒鬼酒自身,成为一场潜在的食品

  安全公共事件。在此关键时刻,政府监管部门不能缄默,而需要主动行政,尽早给出一个权威说法。不仅是对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进行权威鉴定,在公众对其他白酒也产生类似疑问的情况下,还需要对其他白酒企业可能产生塑化剂超标的环节进行追踪监管,尽早给出科学和权威的结论。即使这样做可能导致巨大的行政成本和白酒市场的重新洗牌,但从保证公共食品安全这一最高出发点出发,这样做不仅是值得的,而且也是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信任度的唯一办法。

  相关企业乃至地方政府,也应对彻查“塑化剂丑闻”采取配合态度,而不能盘算局部经济利益,仅仅采取危机公关的方法。

  面对食品安全,不能“民不举,官不究”,而应该是“民有疑,官必究”。现在,政府监管部门该站出来了。相关报道见今天B50、B51版

  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