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高富帅”,真实还是幻灭(国金时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超“高富帅”,真实还是幻灭(国金时评)

傅光云

2012年11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0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与前上海申花足球队球员冯仁亮正式签约。有消息称,冯仁亮的转会价格高达1300万元,年薪将是其在上海申花时的4倍。

  消息未必准确,但是它反映出的现状却不容置疑——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烧钱步伐正在加速。它也凸现出另一个问题:中国足球的烧钱力度,远远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想,即使中国男足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就惨遭淘汰,国家青年队也在亚洲区小组赛中三战皆败,无缘下届世青赛,但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超联赛烧钱仍然高达30亿元之巨。

  在经济危机阴影尚未消退的背景下,16支中超球队狂砸30亿元,迅速使中超联赛这个曾经没人要的孩子,一夜间变成全球瞩目的“高富帅”:在全球足球联赛球员年薪排名中,上海申花的德罗巴以1200万欧元年薪排名第六,阿内尔卡和孔卡入围世界前十。而有最新消息称,贵州人和俱乐部已草签英超知名球星兰帕德,其周薪将高达25万英镑。

  在球星效应的吸引下,中超联赛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运动项目之一:日前,巴西专业咨询公司Pluri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超联赛是全球上座率最高的联赛之一,排名第10位,位列亚洲第一,已超过排名第12的日本J联赛。

  由于深陷假球黑哨丑闻,中超联赛曾一度遭受国人唾弃,几乎无人理睬,不过,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打假扫黑”之后,仅仅数年之间,中超联赛就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新奇迹: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成为媒体的宠儿,成为舆论的焦点,成为众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不经意间成为了“史上最好中超”。

  然而,中超联赛经过打假扫黑之后,果真脱胎换骨了吗?其热闹还能持续多久?中超的“高富帅”,是刚刚开始,还是昙花一现?会不会重新“打回原形”,成为没人理睬的弃儿?

  中超联赛为何能再度成为新贵,这要归功于广州恒大的鼎力支持。

  2009年以来,广州恒大在足球项目上不断大手笔投资:200万美元邀请韩国教练李章洙执教,紧接着350万美元签约穆里奇,再砸320万欧元拿下克莱奥,以1050万美元年薪的价格签约巴西甲级联赛MVP孔卡,一时震动世界足坛,随后又以1200万欧元年薪的价格,挖来世界冠军教练意大利名帅里皮。

  正是广州恒大连续不断地令人惊讶的大手笔投资,打造了中国足球的新现象:金钱足球和金钱冠军,恒大一举成为乙级联赛冠军后,第二年成为中超联赛冠军,今年再度卫冕中超冠军。

  通过投资足球,广州恒大赚足眼球,其品牌知名度迅速蹿升。正是在“恒大效应”的示范下,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集体投入中国足球的怀抱:目前16支中超球队,有14家俱乐部由房地产商经营,或有房地产背景,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开发商在中国足球联赛进行PK赛的特殊现象。

  应该说,在短期内,广州恒大等开发商的巨额投资,使中国足球迅速摆脱了颓废的现状,令人看到了可喜的变化,与乐观的发展前景。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房地产在帮助中国足球摆脱困境的同时,其给足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也在日益显现。

  中超联赛正成为越来越比富的联赛,越来越成为烧钱的运动,这未必是好事。子曰,过犹不及。过度的烧钱与比拼,并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理性与持久的繁荣和发展。目前欧洲足球要求限制豪门的投入,而世界最昂贵的运动F1,也在寻求限制成本的最佳办法。这是中国足球值得警惕的地方。

  与此同时,由于房地产过度介入,中国足球也呈现出被开发商“绑架”与控制的迹象,其发展往往因开发商的现状而受到影响。河南建业队、大连实德除都因控股开发商的经营困境受到影响。而有分析称,中国房地产泡沫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之一,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恒大等开发商们还有心情玩足球吗?届时,未必不会有更多足球俱乐部将因开发商的经营而受影响。习惯了烧钱的中超,还能如现在般蓬勃发展吗?

  在中超联赛辉煌的背后,还有一些寒碜数据在提醒着我们:在中国足协注册的1991—1998年龄段青少年男子运动员总数仅为7276人,而日本这一数字则为50万。这就是说,在未来10年内,恐怕中国足球还都是在极其薄弱的基础上烧钱,足球联赛质量依然难提高,有多少开发商能持续10年大规模烧钱?或许在这个角度上来说,中超联赛的“高富帅”基础并不牢靠,昙花一现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