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快于全球贸易以及主要贸易体的增速 

我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本报记者 王珂

2012年11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编者按: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11月20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我国外贸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同时,我国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结构调整也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机电产品今年出口增速始终高于外贸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速也持续回升,占全国外贸比重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11月20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1—10月我国外贸、国内消费市场等方面运行情况。

外贸总体增速呈现低速增长态势

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16709亿美元,增长7.8%;进口14906.7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1802亿美元,扩大45.6%。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最严峻的形势就是外需不振。在中国最大的4个贸易伙伴中,1—10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增长9.1%,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增长9.4%,而中欧双边贸易额下降3.0%,中日双边贸易额下降2.1%。对日本和欧盟出口大幅度的下落,造成外贸总体的增速也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

“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增速和全球的贸易增速比较来看,今年我国外贸增长仍然是可圈可点。”沈丹阳表示,按照世贸组织的最新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大概只能增长2.5%。而我国前十月除了外贸增速6.3%、出口增速7.8%以外,增长方式加快转变、结构调整也取得明显成效。

沈丹阳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有可能在去年10.4%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一是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快于全球贸易增速,二是我国外贸增速明显快于主要贸易体的增速。从主要贸易体来看,今年1—9月份美国进出口增长4.4%,日本增长2.9%,而1—7月德国下降4.9%,法国下降5%,意大利下降9.5%。新兴市场国家中,1—9月份俄罗斯增长3.5%。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外贸增速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现在还很难判断全年外贸究竟能实现多大的增长速度,但将千方百计继续尽最大努力来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特别是要努力提升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份额。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