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投资计划频现西部 专家建议优化投资结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万亿级投资计划频现西部 专家建议优化投资结构

2012年11月14日14:00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其中,贵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上海投资增速最低,为5.8%。分地区看,西部地区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专家指出,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还应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入产出比,减少资源浪费。

  19省区投资增速超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不完全统计,已有25个省区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除四川、山东、内蒙古、广东、北京、上海外,其余19个省区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海南、青海次之,分别为37.6%和36.3%。上海投资增速最低,为5.8%。详细>>>

  万亿级投资计划频现西部

  兰州:在兰州近期下发的万亿投资计划中,兰州未来三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将达57.57%,总计安排投资项目1275个,其中重大项目790个,投资9500.73亿元;一般项目485个,投资582.95亿元。

  重庆:在今年8月20日发布的重庆未来三年工业经济振兴计划中,重庆工业将累计投入1.5万亿元,建成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贵州:10月份已获贵州省委会通过的 《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文件中,贵州拟投资3万亿元,以重点打造数百个重点旅游项目,推进农旅、林旅、水旅、工旅这一“四化融合”的发展模式,带动贵州当地经济的整体起飞。

  陕西:早在去年初就提出了5.2万亿的“富民强省”十大工程规划,其中民间资本逾40%,目前正逐步落实这笔巨量投资蓝图。详细>>>

  地方投资升级三大问题应引重视

   与几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不同的是,此轮投资由各地方政府自发进行。面对着一场如此集中而成规模的投资盛宴,业内人士提出,有三大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问题一:地方投资钱从哪里来?问题二:如何抑制寻租冲动?问题三:是否出于政绩考虑?

  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光远认为,从地方政府历来的发展思维看,肯定会有追求经济增速以及经济规模排名的冲动。对于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防止地方政府会不顾自己的实力,不顾自己的财力,不顾自己的能力强行上马一些“看得见”的项目,换取任期内的政绩。详细>>>

  地方投资是稳增长还是秀政绩?

  近期,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让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然而,随着中央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新一轮投资刺激计划”的猜测以及对一些地方竞相扩大投资规模的疑虑。如何理解当前“稳增长”中投资措施的政策取向?

  对“稳增长”的种种议论,一方面反映出有人寄望于政府继续通过大规模投资来刺激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一些地方以“稳增长”为名竞相扩大投资,从而加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透支未来增长潜力的担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