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饮料不能替代牛奶喂婴儿 专家:营养成分没有牛奶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乳饮料不能替代牛奶喂婴儿 专家:营养成分没有牛奶高

黄思

2012年11月14日10:5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随后,记者购买了市面上比较畅销的几款含乳饮料、酸奶和纯牛奶。记者在包装盒的配料表上看到,纯牛奶基本不含任何的食品添加剂,超市出售的酸奶食品添加剂大约有三四种,而含乳饮料的食品添加剂则在5到10种不等。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黄思 实习生 陈诗娴 曾慧玲)许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一了,第一次进入寄宿学校,许女士担心女儿营养跟不上,加上女儿又不爱喝牛奶,于是买了几箱优酸乳、酸酸乳之类的饮料放在女儿的寝室。许女士觉得,这种优酸乳、酸酸乳等含乳饮料既然说了含有牛奶,那应该能跟牛奶媲美吧,也能给女儿补充点相应的营养。

  但专家指出,含乳饮料只是饮料而已,根本不能替代牛奶,营养成分也没有牛奶高。

  营养成分:含乳饮料蛋白质远低于纯牛奶酸奶

  11月13日上午,带着许女士的疑问,记者来到了韶山南路某超市。

  尽管才上午十点,超市乳制品货架前已有了几位市民在挑选。一位头发花白的娭毑挑了许久,还仔细地询问了售货员,一箱酸酸乳多少钱,一箱有多少瓶,随后就叫来老伴拎走了一箱。

  原来,娭毑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子最喜欢喝这种饮料,每天早上都要喝一瓶当早餐。随后半个小时内,超市里已有上十位顾客在乳制品货架前挑选,买得最多的是酸奶,其次是含乳饮料,最少的是纯牛奶。

  随后,记者购买了市面上比较畅销的几款含乳饮料、酸奶和纯牛奶。

  据饮品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记者对比发现,含乳饮料的蛋白质每百毫升含量在0.9克到2.3克之间,纯牛奶和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则是每百毫升3.1克到3.3克之间。而按照国家标准,生乳中蛋白质的含量是每百毫升2.8克。

  另外,记者在包装盒的配料表上看到,纯牛奶基本不含任何的食品添加剂,超市出售的酸奶食品添加剂大约有三四种,而含乳饮料的食品添加剂则在5到10种不等。

  记者调查:很多市民不知乳饮料跟牛奶的区别

  记者13日通过随机调查采访得知,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含乳饮料跟牛奶到底有多大的区别,且很多市民都被广告中各种各样的“营养”“益菌因子”“乳酸菌”等词所迷惑,那么含乳饮料跟牛奶的区别到底有多大?酸奶中的菌种又是否对人体有益呢?专家介绍,含乳饮料不等于牛奶,不能当做牛奶来喂婴儿。

  [专家观点]

  观点一:含乳饮料不等于牛奶

  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唐大寒称,含乳饮料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里面添加了香精、甜味剂、增稠剂和水。含乳饮料不是直接的乳制品,营养价值相对牛奶差一些。但其作为饮料,营养要求没那么高,成分都是允许添加的,只要不超标,不用担心。

  这些含乳饮料营养价值并不能和牛奶画等号,只能适当饮用,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婴儿。婴儿长期喝含乳饮料容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抵抗力也会变差。只要不当主食,婴幼儿都能饮用,一般3岁以后的孩子饮用更好。

  而很多广告中所表述的益菌因子,乳清蛋白等成分,如果只喝一点,不见得会有很大的效果。因为这些含乳饮料毕竟不是药,即使添加了益菌因子、乳清蛋白等,对身体还是不会有太大的裨益。

  例如乳清蛋白,它是一种高质量的蛋白质。生物价值特别高,能促进肌肉合成,或者小孩营养不良才需要,牛奶中也有一些。但不是特殊人群不太需要,普通人群只需补充普通蛋白质就可以了。

  想要辨别它们也很容易,一般含乳饮料都会在后面带上饮料、饮品等字样,这样代表它们只是一种饮料,并非牛奶,营养成分要求也没有那么高。

  观点二:复原乳也是纯牛奶的一种

  牛奶是从牛身上直接挤出来的,在24小时之内称为鲜奶,这种奶超过一定时间便称为纯牛奶。复原奶也是纯牛奶的一种,是用奶粉按照纯牛奶的比例还原而成的。但这种复原乳如果比例稍微有偏差,营养成分也会大打折扣。

  观点三:酸奶更适合老人

  普通的牛奶接种一种益生菌,即乳酸杆菌、嗜热链球菌、双歧杆菌等,放在恒定温箱中,经过几个小时,就变成了酸奶。酸奶的营养价值和牛奶大同小异,只是稍微有些成分的改变,酸奶可能对于那些肠胃不是特别好的人或老人来说更适合,更容易吸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