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舞”莫作健身手段 颈腰椎患者别学“鸟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骑马舞”莫作健身手段 颈腰椎患者别学“鸟叔”

杨蔚然

2012年11月14日10:5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颈、腰椎患者跳这个舞可能会加重病情;平时运动量少的人,也不宜跳动作幅度过大的“骑马舞”。骑马的动作需要屈膝发力,对膝盖的压力很大,持续的屈度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周围肌腱和韧带的损伤。【专家点评】这个动作能锻炼腿部肌肉,但对关节并没有太多益处。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代帅

  指导专家 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 雷 青 主任、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

  韩国“鸟叔”朴载相的《江南Style》,正成为时下最火热的舞曲,全球上下,从明星到百姓,都在跟他学“骑马舞”。

  据说,很多单位的年会骨干,已经相中了这个“骑马舞”,并开始排练。然而,医学专家却提醒,“骑马舞”并不是人人适合学跳。颈、腰椎患者跳这个舞可能会加重病情;平时运动量少的人,也不宜跳动作幅度过大的“骑马舞”。否则,很容易让膝关节及颈、腰椎受损。

  受追捧的“骑马舞”缘于哪

  舞曲《江南Style》,走的是嘻哈路线。韩国歌手“鸟叔”朴载相首唱,MV里“鸟叔”一边半蹲着,一边卖力挥舞着手,就像在骑马,动作憨态可掬,获封“骑马舞”。

  “骑马舞”动作简单,哪怕没有舞蹈功底的人,对着视频也能比划得有模有样,故很快在全球掀起一股模仿风。该舞步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商家为凝聚人气在门前组织表演骑马舞;广场上锻炼的老年人,也将其用作配乐,手舞足蹈。连学生的课间操,几千名师生一起“策马扬鞭”,场面煞是壮观。

  随后,也有媒体报道:南京一25岁的小伙,为博女友一笑,卖力跳起《江南Style》,却在做“挥马鞭”时把自己的腰给扭伤了。

  无独有偶,长沙一办公室文员李小姐,由于长年伏案,小肚腩渐长,想减点肥,于是她在网上下载视频学着跳,结果不小心也把腰给闪了。

  “鸟叔”不好当学前要热身

  的确,长期久坐、 压力大、有抑郁倾向的中青年上班族,最适合练“骑马舞”。跳舞过程中,人处于运动状态,使心肌收缩力加快、血流加快、呼吸也加深加快,对心肺系统是个很好的锻炼。同时,轻快的音乐、欢乐的情绪,能松弛神经、肌肉的紧张度,使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还可舒缓精神压力。

  同样,像迪士科、扭秧歌这类舞蹈,动作都是以腰部的扭摆为轴心,带动上下肢的关节、肌肉群有规则、有节奏地运动,既锻炼了肢体组织,又能有效地防治骨质疏松、骨关节炎与肌肉萎缩等病变,增强内脏器官的功能,对提高生命活力具有极佳的效果。

  就像许多年轻人喜欢摇滚音乐,跟着音乐唱、跳、扭,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达到身心和谐。而其MV里的幽默画面,能使内心的压力更好地释放。

  但不管跳什么舞,之前最好做做热身运动,尤其《江南Style》这种快节奏的舞蹈,一开始可以把节奏适当放慢,把两拍合一拍开始,再逐渐跟上节奏。还要注意,跳的时间不要太久,避免局部疲劳引起劳损。

  老年人和特殊人群不宜跟风

  目前,《江南Style》成为中老年广场舞的热门曲目。专家指出,“骑马舞”虽好学,但舞蹈的动作强度还是很大的,对身体素质有很高要求,建议以娱乐为主,不要将其作为健身手段。尤其中老年人不要盲目跟风,尽量选择比较舒缓的舞蹈,以不伤害身体为前提。

  “骑马舞”是模仿骑马的动作编排的,腰板挺直,很好。但上身后仰与腰部日常受力不同,会改变腰部肌肉的力量对比。骑马的动作需要屈膝发力,对膝盖的压力很大,持续的屈度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周围肌腱和韧带的损伤。得过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适合这个动作。“横跨式”大跳等于是身体的重力冲击单侧膝盖,所以膝盖不好的人不能做太多。随着音乐快速抖腿、剧烈扭腰、猛力甩臀的动作,很容易伤害腰部肌肉等,造成腰扭伤。

  平时不锻炼的年轻人,如果忽视前期热身运动,容易出现颈椎和腰椎的损伤。以“骑马舞”中的“手叉腰来回摆动,左右踢腿”为例,如果腰部左右摆动幅度过大,可能会损伤腰部肌肉组织;再如“挥马鞭”动作,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转动,这个动作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较高,除了头在动,膝关节在动、腰在动,胯也在动,如果协调性不好,幅度过大,也易损伤身体。

  【相关链接】

  招牌动作优与劣

  1.“马步”——膝盖持续受力,相当于爬山。半蹲,手腕相搭。左踏一步,右踏一步,左边再连续踏三次,反复交换。

  【专家点评】这个半蹲的动作对膝关节要求很高。如果这个动作反复次数太多,对关节的影响就和登山差不多。持续的屈度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周围的肌腱和韧带的损伤。得过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适合这个动作。

  2.热身动作——适合常坐办公室的人。手叉腰,来回摆动,左右踢腿。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不错,可以舒展身体。工作大部分时间若是坐着,不妨隔段时间就起来活动一下。

  3.前马步——和晨练动作很相似。拉伸肌肉,后背挺直。

  【专家点评】这个动作能锻炼腿部肌肉,但对关节并没有太多益处。关节退变患者,效果不会很好。

  4.“挥马鞭”——颈椎不好最好别试。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转动,远处看,像在策马扬鞭。

  【专家点评】挥鞭子这个动作,对肩周炎有帮助,但如果颈椎不好,千万不要轻易尝试。这个动作还需要脖颈一起转,所以可能对神经有较大刺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