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大补男子补出胆囊炎 冬季进补须“量体裁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餐餐大补男子补出胆囊炎 冬季进补须“量体裁衣”

匡春林

2012年11月14日10:5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家住雨花区的李建国(化名)最近遇到了尴尬事,为了抵御严寒,他连续半个月都以鸡汤、老鸭汤、猪蹄等为主食,本想趁着立冬这段时间把身体补好,结果反倒引发了胆囊炎,让自己“补”进了医院。专家提醒,“吃一顿,补一冬”,但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疾病的市民,在进补膳食时,需要“量体裁衣”。

  专家提醒,冬季进补多为“三高”食物,市民还须“量体裁衣”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汤雪)家住雨花区的李建国(化名)最近遇到了尴尬事,为了抵御严寒,他连续半个月都以鸡汤、老鸭汤、猪蹄等为主食,本想趁着立冬这段时间把身体补好,结果反倒引发了胆囊炎,让自己“补”进了医院。日前,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10月份以来,医院门急诊就收治了285名胆囊疾病的患者,他们中大多数是因为食补不当而入院的。专家提醒,“吃一顿,补一冬”,但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疾病的市民,在进补膳食时,需要“量体裁衣”。

  年近中年的李建国有1年多的胆囊病史。立冬后,他网罗了各类御寒的美食,几乎每顿都吃鸡汤、老鸭汤、狗肉、猪蹄等。11月2日深夜,李建国睡前又吃了一大碗面当夜宵,不久后,他就隐约感到腹部疼痛,辗转难眠。第二天下午,他腹痛突然加剧,并相继出现发热、黄疸等症状,家人赶紧送他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经诊断,李建国主要是因为食补过猛而引发了胆囊炎。

  “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急慢性胆囊疾病的高发时期。”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曹志贤介绍,秋末冬初来进补的食物,往往是高脂、高糖、高胆固醇等“三高”食物,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很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严重时会引发胆结石、胆囊炎等问题。对有胆囊炎、胆囊结石等病的市民,如果不注意饮食,就很有可能会让炎症复发,甚至出现急性重症胆管炎而引发休克等情况。

  曹志贤还表示,并不是说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疾病的市民,就不能进补和吃火锅,关键是量不要太多,不要太频繁,同时荤素要搭配得当。在寒冷的环境中,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切记少吃些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及肥肉、奶油、油炸食品,尽量不吃油煎荷包蛋,以免诱发胆绞痛。如果有上腹剧痛,并向右肩放射痛,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甚至出现黄疸,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