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2年11月21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从各地统计局获得的数字, 24个地区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28个地区的增速跑赢了当地的GDP增速。(据11月20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增速下降情况下,城乡居民收入逆经济下滑而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都是罕见的,实属来自不易。

 
 
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网络配图)

从各地统计局获得的数字, 24个地区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28个地区的增速跑赢了当地的GDP增速。(据11月20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增速下降情况下,城乡居民收入逆经济下滑而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都是罕见的,实属来自不易。

在高兴的同时,还应该客观看待和分析。对于居民人均收入对比的参照物,最常用的有两个指标:一是与GDP增速对照,二是与物价水平即CPI对比。

必须看到,我国长期以来居民收入增速既没有跑过GDP,也没有跑过CPI。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不是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的结果,而是GDP增速回落的因素。

居民收入增速对比应该科学合理。除了与物价指数、GDP增速对比外,更应该与财政收入、税收增速以及资本所得率对比。这样才能真正反映出居民收入在经济增长中的分配占比。我国居民收入、劳动者所得增速长期低于国家财税收入增速,低于资本所得增速,这是我国分配不合理的表现之一。

因此,不能因全国以及28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而沾沾自喜,而应该继续较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下大力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使得经济发展成果真正让广大百姓分享。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