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提高居民消费率仍是艰巨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夏斌:提高居民消费率仍是艰巨任务

2012年11月16日15: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居民消费率仍是艰巨任务

  前三个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度已经超过了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当然超得不多,在中国经济成长中间,我们主要的问题是居民消费还不够,政府的消费还比较大。如何真正提高居民的消费率,这是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的战略性调整的艰巨任务。同时看到地区结构、产业结构方面都有所改善,中西部地方的增长比沿海地区快,第三产业速度在加快,同时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速度加快,这说明整个经济在速度放缓的过程中,慢慢在健康发展的一些苗头。

  看中长期仍然是喜忧参半。从理论逻辑分析,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潜力很大,我反复强调中国发展的四大机遇,第一是高储蓄率,第二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还没有结束,第三是全球化趋势没有中断,还有一个就是改革的红利,还会有红利,还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相对世界各国面临的危机,中国政府手上掌握了大量的资产,这是我们进一步解决问题、深化中国改革的条件。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