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选择国外购买奢侈品背后:炫富心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消费者选择国外购买奢侈品背后:炫富心态

2012年11月16日1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期话题

  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继续从六大方面入手拉动内需。他特别提到要治理进口品牌,即普遍意义上所谓的“奢侈品消费”。陈部长表示,国内奢侈品价格比国外市场高出非常多,导致出国旅游时过度消费奢侈品,所以需要更多地降低奢侈品的价格。降价就能解决奢侈品消费重心外移的问题吗?为此,南方日报记者邀请到了业界专家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本期嘉宾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 周婷

  奢侈品时尚教育研究资深顾问 容哲

  重视高端品牌发展

  主持人:您对陈部长在如此重要的讲话中谈及奢侈品消费作何评价?这对于未来中国高端消费市场的发展是否将起到积极作用?

  周婷:陈部长的讲话,个人认为有两层含义:一是政府方面已经意识到国内高端消费市场的重要性,虽然国内风气避谈奢侈,但是作为一种合理的市场行为,高端消费市场尤其是奢侈品消费市场应该有同其他市场同等的市场地位;二是国内巨大的消费力外流违背了扩大内需的经济目标,因此政府希望采取一些措施扭转这一消费趋势。

  此番讲话如果能变成实质的政策或者法规导向,无疑会对国内奢侈品市场以积极作用,消费者可以更合理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奢侈品,奢侈品牌也能更好地从市场方面做好服务,也能吸引更多的奢侈品牌进驻中国,从而刺激本土品牌不断创新,学习国际奢侈品牌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结构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容哲:部长公开谈及奢侈品,这说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开始发出声音了。这对国内高端品牌的发展有好处,这样的讲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国内高端品牌的一种扶持。此外,现在不少奢侈品牌打算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比如一些牌子的高级旗舰店逐渐在中国建立,并向二三线城市发展。这番讲话也是对国外奢侈品牌试图在中国“扩张”的经营策略的一个提醒。

  价格不是唯一原因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在国外而不是国内购买奢侈品的原因是什么?

  周婷:奢侈品在国内外的价格差是很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源于税收提高了奢侈品在国内消费的成本,另一方面还存在与奢侈品牌的物流运输以及运营成本等。此外,潜在的因素还包括信息不对称,国内消费者对外国奢侈品牌了解不多,从而使一些在本土不是奢侈品的品牌来中国摇身一变成为奢侈品牌,而且价格还非常高。

  容哲:我认为有多方面原因。在国外买东西,首选是一种炫富心态,有些人愿意用奢侈品武装自己;其次是价格。因为国内有消费税、进口关税、奢侈品附加税等,导致很多国外奢侈品在国内卖得更贵;第三是产品本身,有的品牌如香奈儿[微博],它的很多产品只针对法国市场、美国市场,很多产品在中国看不到,所以只能在国外买。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服务和体验。我专门去体验过国外奢侈品店的服务。一次我看好了一双鞋,但前后去了五次试了五次才买,每次都是同一个店员服务,他都笑脸相迎。然后我问那个店员:“我来了那么多次,只试不买,你为什么还能这么热心呢?”他回答说:“This is my work。”这就是高质量的服务。

  需提升消费体验和品牌管理

  主持人:要将奢侈品消费引至国内,降价的方式是否可行?除了降价,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

  容哲:我个人认为,降价可能只对一小部分人有吸引力。但对于不少热衷奢侈品消费的人,降价吸引力并没那么足。举一个有据可查的例子,进口珠宝的关税比别的奢侈品要低很多,但珠宝的销量并不高。而且就算是降价买的,人们也鲜少会对他人说这是我降价买的。

  其实,信息的共享很重要。现在国内一些顶级名牌非常重视他们VIP客户的意见,因为这些客户同时还是国际大品牌的消费者,他们对奢侈品的鉴别能力以及阅历使他们能对国内的设计等提出建议,这对国内品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次是一个系列的问题,而不单是降价问题。形成产品、质量、设计、服务等一系列体系很重要,这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周婷:要想减小奢侈品在国内外价格差,政府需要在税收方面改变策略,同时完善对奢侈品牌的管理,以及市场的引导,使整个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