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张燕生:城镇化战略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推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张燕生:城镇化战略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推动力

2012年11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吕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世界经济下一个增长点”专题会议中表示,中国为了下一步的发展,正在积极地实施城镇化战略,正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等,这将成为下一步中国消费升级的推动力。

张燕生表示,1.67亿农民工市民化正在加快推进,这将形成巨大的消费基础和城市化发展的动力。1.67亿农民工市民化提供的就业、基本保障和劳动力的培训,将形成中国未来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动力。在中国现在每年毕业的700万大学生正在成为研发外包、服务外包、制造外包的人力资本的来源。

他说,中国想要实现这些转变,也就是中国现在正在呼唤着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也就是中国人为了走向未来,它必须加大深化改革。在这个方面,也就是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它将探讨从前30年的摸着石头过河走向法治和记忆规则形式的新制度。它将探讨未来,也就是从出口驱动和招商引资驱动的外向型经济的模式走向经济的国际化。它将从前30年的不平衡发展的战略走向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它将从前三十年的简单模仿走向创新。因此,我们在中国调研的时候,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标国际,像制造业的转型,对标德国。按照国际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规则来推动我们下一步的发展。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第一个问题想谈一下,看一看当前的世界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世界经济的历史,凡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都有着双轮驱动,一个轮子就是我们讲的开放和市场化,也就是全球化的驱动。还有一个轮子,就是创新驱动的世界性的科技革命。那么,我们看看今天,也就是最新的IMF对全球增长的预测,是3.3%,是危机以来的最低点。我们自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危机过去了四到五年,我们的实体经济还在谷底徘徊。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中国,也就是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将会怎么样发展。从中国目前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为了下一步的发展,正在积极地实施城镇化战略,正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等。中国下一步,也就是我们期待的,它会在东部沿海地区形成三大世界级的城市带,将产生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中产阶级。中部地区的国际化的中心城市群正在崛起,也就是将构成一个新的需求结构引导的供给的转变。那么,在中国的西部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开放型城市带也正在形成,这将成为下一步中国的消费升级的推动力。

另外一个方面,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1.67亿农民工市民化正在加快推进,这将形成巨大的消费基础和城市化发展的动力。1.67亿农民工市民化提供的就业、基本保障和劳动力的培训,将形成中国未来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动力。在中国现在每年毕业的700万大学生正在成为研发外包、服务外包、制造外包的人力资本的来源。

那么,中国想要实现这些转变,也就是中国现在正在呼唤着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也就是中国人为了走向未来,它必须加大深化改革。在这个方面,也就是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它将探讨从前30年的摸着石头过河走向法治和记忆规则形式的新制度。它将探讨未来,也就是从出口驱动和招商引资驱动的外向型经济的模式走向经济的国际化。它将从前30年的不平衡发展的战略走向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它将从前三十年的简单模仿走向创新。因此,我们在中国调研的时候,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对标国际,像制造业的转型,对标德国。按照国际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规则来推动我们下一步的发展。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谈一下世界经济下一步的增长前景究竟在哪里?刚才我们讲到历史上,无论是1870年到1913年,还是1950年到1973年,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都能够看到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首先它有开放驱动的全球化,因此,当前我们的世界面临挑战,就是我们继续坚持以开放驱动的全球化,我们还是转向保护主义。

第二个轮子,也就是创新驱动的世界性的科技革命,也就是我们谈得最多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实际也面临着选择。我们是协同创新,我们还是走向四分五裂。

第三个轮子驱动,是我们过去,我认为我们做得不够好的,也就是发展驱动的新兴经济体和世界同步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也面临这个选择,我们是继续走排他性的发展模式,还是坚持走包容性发展,也就是世界每一个国家在中间都有机会,而且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那么,要做到这一点的话,也就是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必须要变化,才能迎来它未来的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点。谢谢。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