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独立性遭遇严重挑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央行独立性遭遇严重挑战

2012年11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不出意外,日本央行20日维持利率和其它现有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明确表示将继续购买金融资产,即保持宽松大门敞开。在日本政府财政刺激政策难大有作为的背景之下,日本央行将承担更大宽松压力,这就意味着其独立性也遭遇“严重挑战”。

  其实,从今年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组成的变化就看出一些端倪,如一直主张更积极货币政策的野村证券前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和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佐藤健裕在7月成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提高了该委员会的“鸽派”人员比例。另外,一直以来,日本政府甚至是其他在野党高层对日本央行的政策立场进行多番“指手画脚”,更是增加了外界对于日本央行“开闸放水”的预期,尽管从传统经济学理论而言,在流动性陷阱的环境之下,积极的货币政策成效甚微,白川方明任内也一直强调这一观点。

  而随着白川方明在明年4月份的任期届满迫近,以及各界对于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将赢得下月日本众议院选举、其党首安倍晋三将担任新一任首相这一预期几乎达成共识,白川方明和安倍晋三也打起了“口水战”。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川方明就明确表示,追求3%的通胀目标对日本经济来说是不现实的,而设定负利率更是会挫伤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向央行融资的意愿。此话正是针对安倍此前对央行的种种施压言辞。

  安倍晋三近日屡次呼吁日本央行实施无限量的货币宽松政策以终结通缩,将通胀目标提高至2%至3%,并表示他考虑修改规定央行独立性的法律。据日媒报道,自民党甚至考虑将上述建议写入该党的竞选纲领中。

  不过,退一步讲,如果说白川的最新表态还在“面子”上维护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那么回顾其任内的政策变化以及环顾全球各大央行鲜有真正独立于政治的现状,实际上从“里子”看,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实际上已大大削弱。

  针对下任日本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前日本央行官员稻叶延雄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政府承诺降低公共债务水平,那么央行将更加积极地买入债券,即实施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一表态被视为稻叶已向安倍送去“秋波”,因后者已明确表示将任命一位“能够听从”政府的央行行长。

  目前,日本央行已经踏上了宽松“不归路”,无论是其自身誓要扭转经济顽疾,还是作为政府刺激措施无力的挡箭牌,该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在未来势必遭受更加严重的挑战。(本报记者 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