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调降法国评级 欧洲核心国3A评级拉响警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穆迪调降法国评级 欧洲核心国3A评级拉响警报

2012年11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0日宣布,由于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受诸多因素的负面影响,故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同时将目前欧元区三个保有AAA评级的成员国——德国、荷兰与奥地利的评级展望仍列为负面,警告欧元区核心国家面临降级风险。

  法国二度失“3A”

  穆迪20日指出,导致法国评级被降的主要因素有三。首先,法国经济正持续失去竞争力,劳动力和商品及服务市场僵化。其次,法国政府财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该国目前设定的预算目标是在2016年前实现结构性赤字平衡,到2017年将实际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0.3%。穆迪认为,基于法国经济于2013年增长0.8%,2014年增长2%的前提下,法国政府的上述预测过于乐观。第三,法国经济受到来自欧债危机的持续冲击,导致该国在经济增长、财政状况及融资成本等方面充满不确定性,且该国在欧债危机中的风险敞口持续扩大。

  穆迪还指出,法国无法指望依赖欧洲稳定机制(ESM)解决其财政问题,因为在对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逐一施救后,欧元区救助资金将所剩无几。

  穆迪也指出,法国目前正推进多项改革和紧缩措施,有望使该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趋向正面。若法国成功实行改革,改善财政前景,未来将把该国评级展望调升至稳定。但若法国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或在改革中遇到困难,将继续调低该国评级。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随后表示,法国前一届政府的治理导致该国经济缺乏国际竞争力,增长乏力,赤字增加,进而遭到降级,他称评级遭降将促使法国现政府推进改革。

  这是法国今年以来第二次失去AAA评级。标普于1月13日将法国的AAA评级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惠誉于去年12月将法国评级展望列为负面,今年1月确认其AAA评级不变。

  自2008年以来,法国公共债务规模急剧扩大。据法国国库署预计,今年底该国债务占GDP之比将达88.3%,并于2013年底达顶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计,法国债务占比2012年将达90%,2014年达顶峰92.9%,2015年方可回落。

  核心国评级前景维持负面

  穆迪20日还宣布,由于ESM和欧洲央行购债将加重欧元区核心国债务负担,故维持德国、荷兰与奥地利的评级展望为负面。

  欧元区目前有5个成员国拥有AAA最高主权评级,分别为奥地利、德国、芬兰、荷兰和卢森堡。花旗银行分析师史蒂文·英格兰德认为,法国评级遭降可能影响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元区核心国家评级。

  数据显示,欧元区核心国债务比重持续攀升。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德国联邦、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总负债额达20824亿欧元,同比增长3%,环比上升2%。IMF预计,今年德国债务占GDP之比将由2010年的82.4%升至逾83%,不过有望于2013年降至81.5%,并于2014年降至79.6%。

  与欧元区核心国评级前景堪忧相反,于去年接受援助的高负债国爱尔兰则经济复苏状况喜人。惠誉已将爱尔兰评级前景由负面上调为稳定。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押注爱尔兰经济复苏,美国基金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大举买入该国国债,目前已成为爱尔兰最大债权人。该基金公司三季度持有的爱尔兰国债规模环比增长了逾三分之一,达84亿欧元左右,控制了近十分之一的爱尔兰国债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爱尔兰国债价格强劲上扬,截至北京时间20日17时,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年初的8.3%跌至4.6%,达201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警告,基金公司大举买进是推动爱尔兰国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旦投资者撤出爱尔兰债市或欧债危机恶化,爱尔兰国债市场将出现动荡。(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