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遭遇“月嫂荒” 月薪八千还需“预订"【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南昌遭遇“月嫂荒” 月薪八千还需“预订"【2】

2012年11月21日10:43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周漾就是一位80后妈妈,她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家中四个老人,退休以后都可以照看孩子,但她还是花了5600元雇请了一名月嫂,现在孩子5个月了,她还雇请了一名育婴师,月工资3400元。

  “你家里有老人,为何还要花高价请月嫂?”记者问。“老人家带孩子还是按照原来传统的方法,现在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父母都希望给予孩子更加专业的照顾。”周漾回答说,同龄的朋友不少都跟她有着相同的想法,愿意雇请专业的月嫂和育婴师来照顾自己和孩子。在朋友圈中,如果谁家请到了好的月嫂,大家还会口口相传、互相推荐。

  月嫂的缺口在逐年扩大

  2011年记者采访时获悉,南昌每年至少缺1万名月嫂。然而一年过去了,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称,现在的月嫂需求缺口一年比一年大。尽管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明显感觉到,雇主预约月嫂的时间在变长,有时提前2个月预约都不一定能“抢”到人,特别是现在年底了,正是月嫂需求的旺季。

  据分析,月嫂荒越闹越严重,除了更多家庭需求专业家政服务外,还有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南昌抢月嫂:除了其他地市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还有很多老家在本省、却在外地工作的年轻夫妻,因为双方的生活习惯接近,特意回昌请月嫂。

  月嫂也是需要经过时间的累积和培训,从初级月嫂做到中级、高级月嫂,最后才能成为金牌(特级)月嫂。为了招聘月嫂,家政中心的工作人员绞尽脑汁,除了在各大社区宣传推广、动员那些下岗女工之外,还频频参加人才招聘会,但都收效甚微。

  在南昌市环湖路附近的麻将馆,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中年妇女,为何不愿意去从事家政行业,得到的答复是:要么放不下身段,要么觉得月嫂活太累,育婴师责任太大,还吃住在别人家中,不自在。

(来源:江西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