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城市保障房开工建设 后续资金成考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全国多城市保障房开工建设 后续资金成考验

2012年11月21日17:36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城镇化“引擎”中,保障房建设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助力。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20日表示,保障房近来开工量呈递减趋势,但由于“十二五”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不变,开工量减少很有可能与地方财政收入欠佳有关,资金缺口或成为保障性住房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地方资金趋紧成保障房建设瓶颈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由于我国保障性住房房源资金筹集方式单一,各级财政部门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虽然短期之内比重偏高合乎逻辑,但长期并不可持续。”详细

  据了解,我国现阶段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除中央财政补贴及地方财政补贴外,地方政府还需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保障房建设。地方政府也可通过其他渠道诸如地方债、企业债、信托等筹集到流动资金。

  “作为财政来源重点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今年以来下降较大,给地方政府的确造成了不小压力。”顾云昌说,中央财政补贴只是保障房资金的一小部分,其余都得地方政府自筹。因此,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城市建设成本升高,均给地方政府不小压力。

  上海保障房建设"推敲"品质

  作为上海最大规模的保障房基地之一,浦江大型居住社区保障房项目20日宣告投入供应,首批千余套住房纳入上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应房源,接待此间市民选房、看房。

  上海多年处于中国大陆房价“高地”,保障性住房成为很大一部分沪上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依托。预计到“十二五”期末,上海将累计完成12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

  尽管保障性住房一般选址偏远,在交通、配套等方面,难以与商品房“比肩而立”,但记者注意到,上海的保障性住房正通过在设计、交通、建设等方面引入“国际经验”,来提高住房品质。详细

  以上海浦江大型居住社区保障房项目为例,开发建设方上海城建集团城建置业的副总经理钱林说,“我们借鉴香港、新加坡的公屋、组屋经验,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得房率。”

  所谓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与建筑面积之比。钱林向记者介绍,保障性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小,因此,户型设计商每0.1平方米都需仔细“推敲”,此番建设主要是通过尽量减少公共使用空间的建筑面积,来提高每户的得房率。

  资料显示,浦江大型居住社区项目总规划占地23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主要为动迁安置房和经济适用房,建成后可导入约7.5万人口,是上海大型居住社区中导入人口最多的项目之一。

  青海保障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拟定的《青海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正式施行。《办法》共分十一章、六十条,对全省保障性住房的项目管理、规划管理、土地管理、资金管理、建设管理、分配管理、运营管理、推出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规定。

  《办法》呈现以下几个亮点:一是严格规范建设程序。规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要依法依规履行审批程序,及时办理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施工等审批手续。二是优先土地供应。详细

  三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规定各地可采取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建设资金、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余额、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四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规定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应加快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同步配套建设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五是规范审核程序。规定保障性住房申领需严格通过初审、审核、复审、核准四个阶段。六是明确退出机制。

  山西省获得中央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65.99亿元

  山西省住建厅数据显示,山西省从2008年至2011年共获得中央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104.72亿元,占该省累计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的7.8%。2012年,山西省已获得中央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65.99亿元,占该省今年计划完成投资额400亿元的16.5%。

  业内人士表示,山西保障房建设多为棚户区改造,主要由企业出资。其他部分资金缺口由地方发行的政府债券填补,但债券数量并不足。山西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投资400亿元,其中市、县政府需安排配套资金66.4亿元,而仅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市、县政府就需安排配套资金53.8亿元,占到市、县配套资金总额的81%。

  “分配下来的资金真的不够,而且有的没到位。”上述人士表示。详细

  资金缺口大、资金到位差并非山西一地。贵州省住建厅统计显示,2007至2012年,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租房计划总投资257亿元左右,截至8月底,资金缺口达87.5亿元。

  后续资金来源成考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