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专家:折射出职场歪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研究生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专家:折射出职场歪风

2012年11月22日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单眼皮“变”成双眼皮、鼻子也“长”高了……为找到一份好工作,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男生小曾花费上万元整容,他认为“变脸”后可扫除一切求职障碍,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小曾今年24岁,现在在上研究生三年级,当同学们正忙着投简历跑招聘会的时候,他消失了两个礼拜。等他回来之后,大家发现他变成了双眼皮、鼻梁也变高了,原来他是到北京的一家医院做了整容手术,手术费花了差不多一万块钱,再加上路费、食宿费,不仅花完了全年的生活费,还把平时做兼职攒的钱也用光了。回忆起整形的过程,小曾说,疼得我整个人都差点昏过去,身上冒的冷汗把衣服都打湿了N次,但是即使这样疼,他还是坚持认为,这个选择没有错,很值得。

  为什么他会这么坚定呢?因为有一次一个大型企业来学校招聘,他顺利的通过了简历和笔试环节,但是却因为在面试环节由于长相不出众而遗憾的出局。之后又有几次类似的面试经历,于是他对自己的长相就越来越不自信了,他认为长相是他通向大企业的唯一障碍,自己上了19年学就是为了有份好工作,如果不是因为自己长相的问题早就可以去著名企业,所以才下定决心去整容。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于长江认为,小曾选择去整容是情有可原,因为他有好几次都因为容貌被心仪的企业所拒绝。在现在的职场上,隐形或者公开强调相貌的情况确实存在,有很多公司公开亮出这个条件,比如说要求你相貌端庄。这些东西确实是有一个明确的导向作用,所以小曾有这个想法也不奇怪。

  记者随机走访了武汉市武昌区多场校园招聘会,随机调查了45家招聘单位,发现有3家地产公司、5家大型国企、2家银行,听起来都是挺好的单位,在招聘宣传栏上明确提出:请应聘者提供素颜登记照,随简历附上近期生活照,形象好、气质佳优先。这些单位表示,这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尤其在招聘行政人员和销售人员的时候,他们代表的是一个企业的形象,外貌条件比较好的员工在和对方建立个座关系的时候,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会更好,更容易得到信任。

  于长江认为,关于相貌的差异问题是人类很古老的悖论,这不仅仅从求职的角度,最早是从婚恋等角度开始的,总是用相貌来要求,这个因素造成了一个人天生的不平等,这是非常深刻的悖论。现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主流价值是明确是反对相貌歧视的,你如果能够证明你是因为相貌而在求职工作上遭遇歧视,甚至可以起诉。这方面,中国的整个社会还不成熟,这些问题探讨得也不够,大家基本上还是一个按照自然得往前走,所以就很难用一个明确的法律去规定。

  于长江说,最近大家热播的中国好声音很多导师背对选手来听大家的声音,而不去看面相,就是为了打破面容先入为主,以貌取人的状态。其实这也是一个现在社会大家在求职过程之中的缩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确实还要把握一个度,毕竟整容手术还是挺危险的,如果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