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存分歧各打小算盘 欧盟预算谈判料无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处处存分歧各打小算盘 欧盟预算谈判料无果

本报记者 王丽颖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2日至23日,欧盟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主要讨论欧盟长期预算案细节。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了增加欧盟预算的方案,希望将欧盟2014年至2020年的财政预算增加至1.03万亿欧元,比往年增加了4%至6%不等,总额接近欧盟GDP总值的1.1%,但这一方案遭到了预算净贡献国英国的强烈反对。尽管英国11月19日放风称,预算协议仍有可能达成,但本已“貌合神离”的英欧关系再度面临大考已是不争的事实。     

  处处存分歧

  欧盟经济总量为10.7万亿欧元,在债务危机持续数年的背景下,增加或减少预算方案都极为困难。自金融危机之后,以希腊为首的债务危机国为了寻求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都实施了严格的财政瘦身计划,福利、政府开支等都被大幅削减。不仅边缘小国在整顿财政,核心国家德国、法国和英国等都因为公共债务激增而实施了紧缩计划。

  危机时刻,欧盟27个成员国都在“叫穷”,预算净贡献国更是苦不堪言。按理说,在债务危机未好转之前,增加预算,扩大地区投资有利于欧盟经济复苏。然而,德国等国家面临大选和议会压力,不愿轻易作出牺牲。据悉,预算净贡献国英国、德国、瑞典、芬兰等坚持要进行预算紧缩,而法国、西班牙等国则支持预算增加。

  经济学家警告称,欧洲领导人在希腊问题上的僵持已经让投资者惶恐不安,他们对欧元的命运感到无限担忧。如果在增加预算方案、银行业联盟和欧盟扩张等问题上处处存在分歧,那么欧洲就彻底成了一个“烂摊子”,最终只能走向分裂。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经济持续衰退,而预算增加与否对欧洲经济复苏的帮助作用不大。欧盟预算方案对欧元区能否走出债务危机也毫无帮助,因为按照原有的预算分配制度,希腊等重债国很难分得一杯羹。

  罗斯义认为,比起预算增加或削减方案,欧盟真正该讨论的是如何有效合理地分配预算。现行的预算方案存在分配失衡问题,比如,过分偏向对农业领域的投资,而且很多预算资金都偏向于补贴富裕国家。根据欧盟委员会数据分析,自1988年开始,农业预算资金占到了总预算资金的70%。不过,这一比例正在下调,截至去年,该比例已经降至44%,但依旧很高。

  欧盟委员会提议,2014年至2020年,农业预算资金开支应削减37%,因为农业对欧洲经济的贡献并不大。削减农业预算开支,就意味着法国和英国必须用政府资金去补贴本国贫困地区的农民,法国目前享用着欧盟17%的农业预算。

  罗斯义指出,在经济衰退和债务危机之下,许多国家希望预算资金能多投资于区域经济发展项目上,而多年来,这一项目资金一直缺失。如果欧盟想挽救经济,就必须放弃紧缩计划,直接进行政府投资。而目前,一些基础项目建设资金还存在滥用现象。欧盟审计院今年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7个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上报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虚假的,它们申请到预算资金后,仅将5%的资金用于设施修复,有失公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