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回升二三线打折 楼市年底让人头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线城市回升二三线打折 楼市年底让人头晕【2】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刘梦洁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一线楼市尚“坚挺”

  与二三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的楼市似乎依然坚挺。

  “北京楼市进入暖冬”,上海房价回暖,成了目前一线城市的代表性特征。数据显示了这种特征:11月上旬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3911套,日均签约量为391套,与10月全月的新房日均签约相比上涨23.6%。有专家分析指出,经过短暂观望之后释放的购房需求成为本月销量上涨的主要动力。

  “大城市的楼市为什么比中小城市好呢?因为两个压力没有了。”左传长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楼市收入已经不构成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成分,政府的状态相对轻松得多;加上大规模的房地产商拥有雄厚实力,能咬牙支撑得住,不会轻易降价。”

  赵宏指出,除了卖方压力较小因素之外,买方钻政策的空子也是楼市回暖的一部分原因。“这种回暖在于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换句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赵弘忧虑地说,“在实践中,有些能够满足购房需求的要求条件通过我们目前的体制难以筛选掉,比如说要求几年税收,有人老老实实缴了几年税达到了要求,但有人就会钻空子。”

  左传长已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对于北京买房的压力,他十分了解:“现在太多人想在北京工作、生活,对商品房的需求是很大的,从这一层面上来说,北京的楼市降价不太可能,只能抑制它,让它缓慢上涨。”

  未来房价在哪

  在此次降价潮中,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的海口成交情况反倒良好。鉴于这一现象,有网友评论,说楼市限购政策不仅没有减缓楼市上涨,反而抑制了楼市的下跌。

  对这一观点,房地产咨询公司的陈晋深表赞同:“限购令它的短期效果很显著,但是长期来看它压抑了刚需,未来对整个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更大。”而地产巨头任志强最近也说:“楼市调控并不令人感到幸福”,并再次强调房价将涨。

  “楼市限购政策在短期内肯定是有效果的。”左传长说,“长期来看,限购政策因为抑制土地交易、房屋交易,减少了供给,反而使得需求相比于供给来说显得尤为明显,可能引发价格反弹也说不定。”

  赵弘表示,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资本过剩、财富过剩。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民众积累了一定财富,但都是以货币形式存在。这些财富需要寻求保值增值的渠道,但现在渠道有限,特别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创新不足,货币资本、虚拟资本的循环脱离了实体经济的财富创造,导致实体经济资本短缺和虚拟经济资本过剩。虚拟经济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没有完全打通,目前的限购只是暂时延缓了房地产的快速泡沫化,但是没有给这些流动资本找到出路。

  不过,虽然目前上海等地房价有回升的迹象,但保障房的大量入市,无疑将平抑作用。11月21日,上海市最大的保障房基地宣布入市,而这仅是大量保障房源入市的开始。

  对于我国房地产政策的未来走向,赵弘认为,“我国未来应该密切关注并且及时采取措施来遏制住产业地产、商业地产的泡沫化。”

  一边是打折甩卖的新闻,另一边又是涨价回暖的讯息,消费者究竟该相信谁?楼市究竟是在崩盘还是在回暖?也许在明年3月的全国两会之后,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