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美国“后门”之说 实为设置贸易门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 

方滨兴:美国“后门”之说 实为设置贸易门槛

本报记者  左  娅

2012年11月28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10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一项由美国白宫委托、历时18个月的调查指出,没有证据显示华为公司在美国从事任何间谍活动。尽管如此,报告仍声称华为产品未来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如果说‘可能’,所有的联网信息产品都存在威胁他国国家安全的可能。如果按照美国的逻辑,那么运行在网络环境上的信息系统与设备就无法跨国销售了。仅仅因为一个可能性就坚持质疑华为、中兴危害国家安全,我觉得这是在用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贸易。”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说。

  美国18个月调查没有任何发现,说明华为没留“后门”

  美国怀疑华为、中兴危害国家安全,是质疑两家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可能预装了“后门”,用以盗取用户信息。“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经济上考虑,华为、中兴都不大可能故意设置‘后门’。”方滨兴说。

  一般来说,只要是连在网络上的设备,包括计算机、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上运行的设备,如果留有远程控制接口,就可以与外部进行连接,由外部控制者通过网络来获取设备中的信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远程控制接口十分常见。比如微软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功能就是其一。但如果远程控制接口是设计者秘密设置的,用户并不知情,那就是“后门”行为。

  “尽管留‘后门’的技术并不难,但要想让‘后门’不为人知,是不太可能的。”方滨兴分析,从技术上讲,“后门”是可以检测出来的,而美国历经18个月调查都没有任何发现,只能说明华为没有留“后门”。

  “而且,留‘后门’就是为了偷东西,不然‘后门’有也等于没有。即使‘后门’事先没有被发现,一旦启用‘后门’,只要采取了相应的监控手段,也能够被抓个现行。这将大大影响企业声誉。比如上世纪英特尔公司就因为被发现在CPU上留了序列号这样的‘后门’,而被其他公司趁机挤占了市场。”方滨兴说,“从经济上讲,留‘后门’显然得不偿失,企业怎么会有动力这样做?”

  “而且,调查一个产品是否有‘后门’,正常的做法是要求其提供源代码,或在其产品运行环境中部署监测取证的措施。而美国国会则是要求华为、中兴提供和政府交往的证据。企业和政府的正常来往,不可能提前想到留证据。无法提供证据就是‘没有诚意’,未免有欲加之罪的意思。”方滨兴说,“因此我认为,美国是无端质疑华为、中兴产品安全性,用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贸易。华为、中兴这两年成长比较快,已经成为美国思科公司的强劲竞争对手。‘后门’之说的本质是人为设置贸易壁垒,这对高调倡导自由贸易的美国来说是一个讽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