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

2012年11月28日1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叶锋、贾远琨、赵瑞希)一次航班货物燃烧的“惊魂”事故,接连取消四家快递、货运公司航空货代资质的严厉处罚——近日,随着南航CZ6524航班货物燃烧事件查处结果的陆续公布,“快递安全”的问题再次凸显。

  快递业连年爆发式增长,而连发的事故和多见的隐患则敲响了安全的警钟。道道关卡之下,一些快件缘何依然能“带险上路”?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责任,全面防堵快件在揽收、中转、航空运输等环节存在的安全漏洞,守护快递的“安全链条”。

  有多少“违禁”快件悄然上路?

  2012年10月22日晚,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发生货物燃烧事件。公安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货物着火原因为包裹内耐风火柴(属禁运危险品)自燃引起。而同批航班中,还发现了违规托运的1块锂离子电池和1个手机含锂电池。

  此事引发了人们对快递安全的高度关注。“不幸中的万幸,货物是在飞机着陆后才起的火;一旦在飞行过程中燃烧,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有乘客深感惊叹。

  截至11月26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已公布对圆通、韵达等四家快递货运公司的处罚结果,注销涉事企业的航空货代资质。

  与航空快件的“意外”相比,陆路快件的安全隐患更严重。比如,去年8月14日,一快递公司杭州刀茅巷营业部里的一个快件突然发生爆炸,两名员工被炸伤。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因遭到公司辞退而怀恨在心,利用烟花爆竹等材料制造快件炸弹蓄意报复。

  今年2月6日,广州市天河区一名男子在拆开一个快件时被其中的爆炸物炸伤面部和手部。经查,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通过快递爆炸物品报复被害人。

  记者在广东、上海等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邮政部门每年都在快件中查获枪支弹药、毒品等违禁物品。“除了快递企业‘无心之失’揽收、托运违禁物品外,快递还为一些不法分子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快递业近几年突飞猛进式增长,每天都有数千万件快件行进在路上,连发的事故和多见的隐患敲响了“快递安全”警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