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3】

2012年11月28日1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如何打造快递业“安全链条”?

  快递业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快的现代服务业之一,快递服务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人们生活、消费不可或缺的内容。而快递安全,既关乎行业发展,也关系公共安全,不容丝毫麻痹。

  在公布对相关快递企业处罚结果同时,中航协要求各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企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业务,诚信、守法经营,严禁一切瞒报、伪报、隐匿、夹带危险品的行为,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航空货运安全”。

  圆通速递副总裁杨新伟表示,自11月26日起,圆通已全面开展快件安全整改周活动,各分公司、分部重点对收派员、仓管员进行快件收寄方面的知识培训,全网61个转运中心将对安检设备的使用进行系统培训。

  “从发货人、快递企业到航空公司,都应承担快递安全的责任,前、后两端的安检力度都要加强。” 徐勇说。

  据介绍,维护快递运输安全是全球快递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相比而言,UPS、联邦快递等国外快递企业在“前端把关”较为严格,比如发货人自报货品、快递员验货、快递公司自检等;对违反规定的客户、企业,都将记入诚信“黑名单”。

  业内人士建议,相比于行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的监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首先,应加大监管和督查力度。比如,对快件实行“分类验视”方法:对占快递业务量近一半的B2C网购快件,可实行“合同+抽检”制度,一旦网店违约,按合同约定进行惩罚;对个人快件则需严格执行验视制度;对路边、旅店等高风险地点收寄的快件,除执行验视制度外,还应该配有后续检查程序。

  其次,还应加强对快递员的培训。上海市邮政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快递员把握着快件安全的第一关,必须重视他们的培训工作,且在培训内容中应增加识别违禁品这一项,提高验视能力。

  针对航空快递货物运输,专家还建议尽快出台管理标准,明确货物如何分类、包装等,邮政、民航、公安等部门则应协同作战。

  专家还建议,应同时加大对快递企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支持民营快递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劳动、技术密集型产业”,增加技术和设备投入,提高自动化操作和安检水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