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层层关卡层层漏洞 快递业安全敲响警钟【2】

2012年11月28日1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多道关卡缘何形同虚设?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确保快递安全不仅是快递公司一家的责任。“首先,将危险品交由航空快递运输是不是发货人故意所为?快递公司为何没有通过安检检出危险品货物?机场安检是货物运上飞机的最后一道关卡,为何没有及时排查出危险品被送上了飞机?”徐勇说,这三个环节问题都需要厘清。

  记者了解到,在揽件环节,国家邮政法规定,“对信件以外的邮件,邮政企业收寄时应当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邮政企业不予收寄”。今年5月1日实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也要求,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开箱验视”是否能完全执行到位?记者在深圳华强北桑达大厦随机询问了多个电子产品专柜,很多店主表示快递员来取件时“一般都是直接拿走”。有快递员向记者坦言:“每天要取、派快件超过200件,为了抢时间,几乎跑断腿,哪里还有时间一件件打开检查?”

  曾处理过放射性快件的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一位负责人还表示,不同的违禁物品的检测方式是不一样的,有些需要借助仪器来识别,例如放射性物品,“很多物品,单靠肉眼难以辨别是否为违禁品”。

  在中转环节,对于一般快件,目前没有强制逐件安检要求,主要是靠快递企业抽检。

  不过,记者曾走访深圳、东莞等地多家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发现操作现场不仅缺乏相应的安检设备,抽检力度也很弱。记者曾在一家快递公司东莞中转场待了几个小时,并未见到公司按规定对快件进行抽检。

  在航空运输环节,机场安检也有待加强。记者了解到,一架航空货机快件数往往达到千余件,品种繁多,开检复杂;如果没有合理的货物分类、安全检查的专业标准,很难保证在满足货运效率的同时,达到细致的安检水平

  有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航空快件时效要求高,是各航空公司常年“争抢”的业务,相比而言快件的安全常遭到忽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