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悬崖有望遇转机:两党或就富人税达成一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财政悬崖有望遇转机:两党或就富人税达成一致

2012年12月04日10: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长盖纳特说:“现在球在他们(共和党)那边。”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近日暗示,民主、共和两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就提高富人个人所得税税率达成一致,以化解“财政悬崖”。不过,盖特纳坦言无法“打包票”,称“决定权在共和党人手中”。为争取与共和党人达成共识,民主党人近日游说动作频繁。

  增富人税为两党争论焦点

  盖特纳“闪电”做客2日播出的5档早间谈话节目,坚称民主、共和两党如果想达成协议、化解“财政悬崖”,必须向富人增税。

  “共和党人拒绝接受为美国最富有人群增税将是阻碍(协议)达成的唯一障碍。”盖特纳接受全国广播公司节目《与新闻界对话》访谈时说,“我认为,他们不会这么做。”

  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国情咨文”访谈时更加直白,称“不提高(富人)税率,就不会有协议”。

  “财政悬崖”主要指美国明年年初面临税收增加和公共开支削减的双重财政紧缩局面。乔治·W·布什政府推出的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去年夏天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则规定,“自动减赤机制”定于明年启动。如果民主、共和两党年底前不能达成妥协,美国高收入纳税人税率明年将普遍提高,国防和非国防开支同样会遭到削减。

  除增加富人税外,减税政策也是两党另一个重要分歧。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主张延长针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政策,坚持要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增税。共和党人则反对提高富人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主张通过填补税收漏洞和限制税收减免额来增加税收。

  盖特纳呼吁对方注重细节

  如果想就化解“财政悬崖”在国会推动法案通过,奥巴马必须在众院与共和党达成妥协。

  当天访谈中,盖特纳反复敦促共和党人拿出化解“财政悬崖”的合理方案细节。“他们说准备增加税收。”盖特纳说,“但没有说怎样(增加)、增加多少或是由谁来埋单。”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1月30日曾呼吁民主党人改革医疗保健等社会福利项目,以实现公共开支削减目标。

  “我们不能坐在这里,试图弄清什么样(的政策)对他们(共和党人)来说行得通。”盖特纳说,“现在,球在他们那边。”

  民主党加大游说攻势

  为尽快化解“财政悬崖”,白宫官员近期频繁动作,争取共和党和民众支持。

  除盖特纳在节目中阐述民主党政策,奥巴马拿出竞选连任时的造势“劲头”。

  他在11月29日邀请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前往白宫共进午餐。“财政悬崖”是两人会面重要话题之一。30日,奥巴马走访宾夕法尼亚州一家玩具工厂期间说,他不能忍受一部分共和党人因为反对向富人增税而挟持中产阶级利益,阻挠国会通过延长中产阶级减税期限的方案。(据新华社电)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