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称遭遇恶意公关 “愤怒的老陆”网络走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神州租车称遭遇恶意公关 “愤怒的老陆”网络走红

2012年12月05日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主题为:“艹,别盯着老大的屁股”的微博漫画

主题为“烂仔,我不跟你比公关,你来跟我比价格”的漫画微博

主题为“滚你,唧唧歪歪不如实实在在。”的微博漫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今日中午,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微博,称遭遇恶意攻击,同时配发的一系列卡通形象漫画海报被网友大量转发评论。神州租车方面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确实为陆正耀本人所发,是因为不堪“幕后黑手”对其的恶意攻击愤而还击,所配发海报也是其公司设计人员设计,余下海报可能也将在这几天陆续放出。

  直击:“愤怒的老陆”真的怒了

  12月4日10点52分陆正耀发出第一条微博,该微博的主题为:“艹,别盯着老大的屁股”配文也显得幽默风趣:“路是自己的,屁股是别人的,在我后面扔板砖,你就是个小瘪三”。记者发现,海报漫画突显陆正耀的屁股,意在提醒竞争对手做好自己的事,别总盯着别人用阴招。

  当天12点20分第二张图陆续发出,主题为“烂仔,我不跟你比公关,你来跟我比价格”漫画配的文字同样诙谐幽默“我低的是价格,你低的是人品,这就是竞争的差距。”海报漫画上的航母style被网友视为亮点,尤其是伸在背后的中指成为网友调侃的对象。

  下午15点37分愤怒的老陆再爆第三张主题海报“滚你,唧唧歪歪不如实实在在。”其配图文字“你以为叽歪是一种功夫,其实叽歪是致癌的病毒”,这句话被网友不断调侃并模仿。 

  据了解,网友将这一系列海报称之为“愤怒的老陆”。从已经公布的海报上看,其画面使用了广告海报中常用的大字体醒目标语,配合印有陆正耀真人头像的卡通形象,整个画面设计感十足,非常具有网络感和冲击力,加上犀利的语言风格,引发网友热捧。

  神州租车:对手刻意造谣蓄意抹黑 

  神州租车方面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事件的起因是行业内某些竞争对手最近在网上大范围散布谣言,并收买大量水军、借助无良公关手段对神州租车进行恶意攻击,并称这种行为对神州租车的信誉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今年3月以来,有人多次伪装客户直接向媒体爆料,同时互联网上也出现了大批以各种方式攻击神州租车的报道,其中很大部分存在着明显人为操作的痕迹”。神州租车某高层也表示,“在最近众多的伪投诉中,我们可以确认的有网络水军操作的就有28起之多。”

  记者了解道,在媒体报道方面,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了解,近日《新快报》曾刊登了一组关于神州租车系列调查报道《客户投诉神州租车忽悠:订车容易提车难》、《神州租车“不计免赔”两头“吃”》、《神州租车管理乱象重重 霸王条款强行扣取违约金》,所引述的消息来源即“客户爆料”。此前还有东方网报道《陈冠希代言神州租车 广告进地铁遭市民质疑》等负面报道。

  业内:国内租车行业洗牌在即

  针对神州租车近期的遭遇,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整个国内租车行业正处于行业洗牌的关键期有莫大的关系。

  据悉,中国租车行业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行业大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租车公司数量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国内租车行业起步较晚,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几个国际租车巨头经营状况均不佳。后来至尊租车在南方崛起,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后来居上,成三足鼎立之势,再加上其余小规模的租车公司众多,恶性竞争、价格混乱、诚信体系缺失等内在外在因素,使得整个行业乱象重生。

  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租车行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洗牌的关键时期,行业规则也到了不得不建立的时期了。

  在知名投资人包凡看来:“竞争没问题,但要有底线。八角笼里也一样”,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认为:“鄙视那些只敢躲在背后指挥水军抹黑同行的懦夫企业,他们不配称为创业者!多行不义必自毙,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全部报销”。知名媒体人陈朝华表示:“租车行业也出了个刘强东?又有大戏看?”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