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敢贷”到“怕没贷”:十年“房奴”解套折射中国楼市变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从“不敢贷”到“怕没贷”:十年“房奴”解套折射中国楼市变迁【3】

罗宇凡 魏宗凯 华晔迪

2012年12月06日13: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未来十年:今天的“房奴”何时解套?

十年前的所谓“房奴”其实早已不存在解套的问题,2012年这个时间节点,对于第一批贷款购房人而言更多的是一种象征。而对于近三年来的购房者而言,房贷依旧是结结实实压在头顶的一座大山。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我国房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在2009年到2010年之间,这几年来的购房者承受了高房价的压力,是真正意义上的‘房奴’。”

“房地产调控应该有更大的视野,要尽快提高居民收入的上涨速度,使其与房价的上涨幅度相匹配。对贷款买房的普通购房者要定向减税,扩大保障房的保障面,减低刚性需求购房者的购房压力。”张大伟说。

不少专家认为,与十年前的购房者相比,现在那些穷尽了几代人积蓄、背负着几百万元债务的购房者无疑更需要关注;那些被高房价挡在大都市外的年轻人更需要关心。而这些,恰恰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未来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