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和希腊援助结果指引下周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议息和希腊援助结果指引下周市场

2012年12月07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受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一系列积极信号影响,我国商品和股市出现明显反弹。12月13日,星期四,美国公布11月PPI月率、11月零售销售月率、商业库存月率,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欧洲央行公布12月月度报告,欧元集团就希腊援助金拨付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本周,受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一系列积极信号影响,我国商品和股市出现明显反弹。外围市场,欧债危机继续缓和,美国财政悬崖仍未定论,整体市场仍缺乏消息面的指引。本周末我国将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下周四美联储和欧盟的一系列举措将为市场指引方向。

  12月9日,星期日,我国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受监控的27种主要食品中,有20种食品价格较11月中旬有所上涨,占比74.1%,上涨范围较上期扩大11.1%。受此影响,市场预计11月C PI将较前值1.7%回升至2.3%。预计我国央行通过降息降准提振经济的可能性不大,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来对流动性进行微调。

  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7%,好于9月份的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4.5%,连续3个月上涨。11月我国房地产有转好迹象,制造业数据也连续出现反弹,预期我国11月经济数据将延续小幅反弹态势。

  12月10日,星期一,我国公布11月贸易账,意大利公布第三季度G D P终值年率。

  我国10月贸易账录得顺差319.9亿美元,远超预期中值的盈余260亿美元,9月盈余为267.7亿美元。其中,10月出口同比增长11.6%,高于前值9.9%的增长,10月进口同比增长2.4%,与前值持平。

  12月11日,星期二,德国公布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公布10月贸易账。

  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下滑4.2点,从上月的-11.5降至-15.7,远不及市场预期的-9.8。该指数下滑与德国制造业数据相呼应,德国经济数据走差也暗示欧元区经济有继续下滑风险。

  美国9月贸易账赤字415.5亿美元,较8月的437.9亿美元大幅收窄,因出口增幅超出进口增幅,显示美国出口环节与进出口贸易活动均发展良好。

  12月12日,星期三,德国公布11月C PI终值年率,欧元区公布10月工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9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2.5%,降幅超过1.9%的预期,主要受到资本商品和非耐用品消费品产出的拖累。预计10月欧元区工业产出依旧维持弱势。

  12月13日,星期四,美国公布11月PPI月率、11月零售销售月率、商业库存月率,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欧洲央行公布12月月度报告,欧元集团就希腊援助金拨付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当日美联储将公布2012年度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美联储或许加大Q E的规模来取代今年年底到期的O T 2。O T 2即美联储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为了缓和到期所产生的影响,市场猜测美联储将在目前每月购买450亿美元M B S的基础上,增加200亿美元购买M BS或国债。如美联储推出增加国债购买的举措,将明显打压美元,提振市场信心。

  当日欧洲央行将公布12月月度报告,该报告将对欧元区经济和通胀作出最新判断,如该报告对经济有乐观预期则将提振市场走势。此外,11月底欧盟已经同意向希腊拨付救助款项,并承诺在12月13日对希腊援助金拨付正式作出决定。而希腊也将于当日完成该国的债券逆回购,如当日希腊顺利获得援助,则有利于稳定市场避险情绪。

  12月14日,星期五,美国公布11月季调后CPI月率、11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4%,预期为上升0.2%,较前值意外下滑,主要因飓风“桑迪”令东北方地区的电力出现中断。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有再次走低可能。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