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创新骨干流失危及研发 多跳槽进入竞争对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宝洁创新骨干流失危及研发 多跳槽进入竞争对手【2】

2012年12月07日12:2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不创新的创新机制

  如果说中层频频流失只是宝洁中国困局之果的话,屡遭质疑的创新机制过分集中保守则是宝洁困局的主要诱因,而这一“后遗症”正在逐渐显现其威力,洗涤产品及护肤品大类的失手便是明证。

  将今年定义为宝洁“创新175周年”并计划明年全力庆祝进入中国25周年的背景下,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宝洁终于计划在年末前推出全新的护肤品品牌。

  只是,这一定名为“东方既道”、主打草本概念面向亚洲市场的高端护肤品品牌,还未推出便已在宝洁内部不被看好。

  “草本植物概念加之于美肤产品其实在2007年开始就风起云涌,宝洁迟了五年能有多大作为很难说。东方既道产品相关研发人员曾直言,‘对这个产品前景并不看好,甚至不太关心’。”陆坚指出,由于宝洁内部对新品的推出需求通常由中国区提出,经总部审核斟酌批准,一般流程都需要几年时间。“大家都觉得这个草本概念的时间点已经有些过了。”

  而类似的情况在宝洁旗下飘柔洗发水汉方概念以及OLAY玉兰油男士护肤等方面均出现过,都是分别选择在竞争对手联合利华、欧莱雅发展数年后才跟进布局,被指是宝洁典型的“保守有余,冒险不足”的风格。

  近年来通过剥离品客薯片等非核心业务,逐步收缩聚焦业务线的宝洁,正在对产品创新机制进行手术,其中一大特点就是“老树发新芽”式的品牌再开发,在既有产品上推出细分品类新品。

  施文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洁在中国的领导性品牌共有20多个,全球则有50多个品牌,这其中有很多扩展的机会。因为既有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了信任度,宝洁会利用现有品牌的资产同时兼顾品牌的引入。”

  不过此举并未得到太多业内的认可。前述业内人士就直言,最终宝洁中国要把营业额做上去,就必须在相应板块找出与众不同、前无来者的创新产品来,创新产品的发现实际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之所以宝洁进入中国快25年能有如此多吸引消费者的创新产品,是因为原来这些产品线基本在国外已做好成型,既有经验和现成产品只是按照引进时间的先后节奏推给中国消费者而已。而时至今日,国外的产品线基本都已引入,下一步要维持创新产品的推出就需要宝洁‘真正’全新研发出创新的新品,而不是单纯复制对手(比如清扬洗发水)的成功经验。”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