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创新骨干流失危及研发 多跳槽进入竞争对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宝洁创新骨干流失危及研发 多跳槽进入竞争对手

2012年12月07日12:2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业内人士爆出从去年开始,宝洁研发团队多跳槽进入了欧莱雅等知名企业, 已经影响到了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出

  宝洁中国深陷的裁员离职泥淖,似乎并未因公司出面澄清而有好转的迹象。

  “全球裁员计划是宝洁全球生产效率方案的一部分,但全球裁员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12月5日,在宝洁华东生产物流基地开工仪式上,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施文圣特意对全球两轮裁员8000人、管培生流失率增高传言以及其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的负面影响做出了回应,并强调,目前宝洁新雇员的保留率高达95%。

  然而,施文圣回应却“无意略过”了宝洁中层的流失率增高问题。实际上,类似于翟峰这样的宝洁中高层选择撤离的情况在宝洁已不再鲜见,甚至已引起宝洁内部的警惕和担忧。

  记者从接近宝洁内部的资深业内人士处得悉,位于北京的宝洁中国研发中心也正在上演管理层集体出走的大戏。“宝洁内部的人员从T1开始,由低至高分为多个级别,而近期至少五位以上T4、T5级别的骨干研发负责人相继离开了宝洁,这个数字可能还会继续增加,足见宝洁中国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

  “黄埔军校”的难题

  在业界素有“黄埔军校”美誉的宝洁,麾下的宝洁人转投他家的情况并不鲜见,现任雅诗兰黛及联合利华的CEO均是出身宝洁。

  尽管施文圣在近日强调:“公司的组织架构本身会随着业务的发展在演变,人员在这里减少在那里增加并不反常。” 不过,原本合情合理的行业内部自然流动近年来开始显得越发频繁。业内人士爆出从去年开始,研发团队多是选择跳槽进入了欧莱雅、乐蜂网、知蜂堂等知名企业,失血严重的情况,似乎已超出正常的人员流动率范围。

  “在宝洁内部研发部门,T4、T5级别的员工作为具体做研发项目的技术骨干,属于高级科学家的职位。由于管理层本身不会亲自做研发工作,这批T4、T5级别科学家虽非直接的管理层、部门经理或总监,但他们的出走已经影响到了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出。”该人士透露。

  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是,伴随着宝洁管培生流动率过高传言以及研发部门“失血难止”的情况,宝洁校友会的声势却越发热闹壮大。这个由“前宝洁人”定期组织的联谊交流活动已渐成规模。

  宝洁校友会的成员、曾任宝洁洗护发用品策划负责人的陆坚告诉记者,宝洁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批资深员工,目前基本都是公司核心中层。但两难的现状却是,宝洁正在经历一段低潮期,加之组成核心部门的大多并非广州本地人,这使得宝洁广州总部最有经验和战斗力的这批员工,出于职业规划及自身考虑等多方面原因,很难长期留在异乡广州。

  “相比之下,外资日化云集的上海成为强有力的跳槽吸引,很多CMK(市场研究部)、设计部的宝洁中层都已经出走来到上海,加入宝洁竞争对手或在其他领域担任高管职务。宝洁广州总部和北京研发中心这两大核心点的人才流失,肯定会对宝洁的中国区团队质量有影响。”

  陆坚指出,不少业已离职的宝洁负责人都有类似的感觉,目前的宝洁内部已经出现了变化。中层管理者对宝洁中国的发展和自身规划不再考虑到十年之后,而是三五年内自己任期中能做什么,这样心态之下行事自然就很难沉下去了。“一些中层员工对下属员工的培养也开始变得有些短视,彼此都对自身能在宝洁待多久不能确定。”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