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定调楼市加强调控 房产税扩围或势在必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治局定调楼市加强调控 房产税扩围或势在必行

刘晓静

2012年12月09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冷清的“金九银十”之后,楼市在年底回暖,呈现淡季不淡特征。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为数不多的地方政府可以自行决策的楼市调控政策,公积金政策松绑对缓解自住购房者入市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

政治局定调楼市加强调控房产税扩围或势在必行

  11月以来,楼市出现“暖冬”态势。新华社发

  在经历冷清的“金九银十”之后,楼市在年底回暖,呈现淡季不淡特征。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指数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6月环比上涨。不少业内人士称,随着成交量、价双双走高,全年房地产或将在“暖冬”中画上句号,楼市整体价格微涨已成定论,不过在楼市调控政策效力之下房价暴涨的局面几乎不可能出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4日的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专家指出,房产税或将成为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

  同时,对于广受关注的公积金调整政策,人民日报3日报道称,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有望明年正式公布。

  楼市现“暖冬”:价格整体微涨

  中指院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9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6%,自今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6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同比来看,全国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8个月下跌,跌幅为0.46%,比上月缩小0.54个百分点。

  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68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9%,涨幅超出百城平均水平0.13个百分点。

  “从各个购房群体来看,刚需购房者是对政策最为敏感,但近期一直未有明确的政策收紧信号传出,市场预期落空,前几月观望的购房者随即入市,推动了小户型成交占比增加。”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观望的部分需求可能会在年内入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价反弹的风险。

  他认为,今年全国楼市价格经过缓慢的回升开始逐渐接近历史高点,而部分重点城市的价格甚至超过了调控前。尤其11月份全国市场的升温,导致了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得以延续。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楼市整体价格继续微涨已成定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同样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在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

  调控新方向:房产税扩容

  楼市调控以来,中央不断祭出包括限购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楼市调控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为防止房价反弹,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4日的会议上也再次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此前,中央领导对楼市的调控都是用‘坚持’‘保持’,这次的‘加强’充分说明对其的重视,预示着明年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有放松可能。”张旭分析指出。

  人民日报7日亦撰文指出,许多地产商期待党的十八大后政府调控楼市的力度能有所放松,然而最近来自高层的信息显示,他们的期望要落空。国家严厉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楼市过热,表现在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市场,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控制。

  高纬环球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良军认为,党的十八大透露出积极的政策信号,中国经济要逐渐摆脱对地产的依赖,回归到实体经济层面,这是健康发展的前提。

  对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方向,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提出,要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房地产界普遍推测,房产税或将成为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目前湖北、湖南、海南、广州、杭州等地均已为开征房产税做准备,同时,市场也开始将焦点聚焦在扩容房产税的模式以及税基、税率的高低标准等许多具体问题方面。

  “根据国外经验,比如美国房产税一般在物业评估价的0.5%-1%。”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针对房产税征收标准称,如果按1%的标准征税,房屋价值100万元,每年可能要交1万元的税,从长期来看,这个成本不低。

  “而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土地出让金的占比很高,而目前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非常少。所以,后期房产税扩大化甚至对二套以上住房全面收取的可能性非常大。”张大伟称,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财产收入以2-3套房产形式存在,房产税的扩围可能会对这部分人影响比较大。

  政策微调:公积金条例明年修订鼓励刚需

  目前,全国各地都出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举动,对此,人民日报在3日题为《地方先行,寻路公积金改革》的报道中给出的评价是,“地方的这种政策调整,逐渐为进展缓慢的全国公积金制度改革描绘出大方向”。并透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有望明年正式公布。

  该报道称,“《条例》的修订应该着眼于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缩短审批的时间。同时在一定条件下,适度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并适当延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等。此外,应与金融机构协商,在某些情况下进一步降低公积金的贷款利率,鼓励人们使用公积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城市调整了公积金政策,这些调整的共同点是“降低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提高使用率、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

  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为数不多的地方政府可以自行决策的楼市调控政策,公积金政策松绑对缓解自住购房者入市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不仅可以对市场释放微调信息,也不会影响限购限贷的政策底线,也是地方政府微调的最容易执行办法。

  在各地对公积金政策的诸多调整中,公积金“异地互贷”和“异地提取还款”政策格外引人关注。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现公积金互贷的,仅限于同一省份的几个城市之间。如先行改革的辽宁、珠三角、长株潭三地,都是彼此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从2009年的8个增加到今年的9个城市。

  “公积金异地互贷相当于扩宽了资金来源渠道,降低了购房成本。特别是对于异地就业和工作时间较短的纯刚需,是明显的利好政策。”张旭表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陈攀

(责任编辑:王静、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