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经济数据今发布 回暖趋势明显CPI或抬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月经济数据今发布 回暖趋势明显CPI或抬头

杨威

2012年12月09日08:1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集中发布11月份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以及投资、消费等重要数据。从9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走向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而先行指标持续走高则预示着未来继续向好。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杨威)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集中发布11月份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以及投资、消费等重要数据。业内认为,由于经济先行指标PMI连续三个月走高,PPI降幅将进一步趋缓,经济回暖趋势明显。此外,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加之翘尾因素有所回升,市场普遍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出现小幅回升,重回“2”时代。

  经济回暖趋势明显 实现预定增长目标几无悬念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走高。本月初,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报告显示 ,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从9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走向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而先行指标持续走高则预示着未来继续向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11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小幅温和回升,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此外,近期的指标性经济数据走势也表明,工业增长值月度实际增速已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显示回升,固定资产月度投资的增速进一步回升,显示出国家加快项目审批力度,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显示出了一定的效果。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指出,今年第四季度经济运行显现了触底回升的现象,今年第三季度有可能成为今年四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的谷底,最低点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已经触底回升。

  《人民日报》援引专家观点认为,当前经济企稳复苏趋势明显,年内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走强,实现年初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几无悬念。

  此外,舆论认为,随着国内生产需求企稳并显现回升迹象,国内整体经济有所恢复,PPI触底回升的反转趋势已形成。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普遍预计尽管11月份PPI同比仍会继续负增长,但降幅将进一步收窄。

  中金公司预测,11月PMI购进价格指数推断,预计11月PPI环比下跌0.2%,而受去年基数影响,同比跌幅则将缩小至-2.3%,较10月-2.8%的跌幅继续小幅收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近期工业企业陆续进入补库存阶段,市场短期预期也已恢复平稳,企业生产需求将逐步回升。预计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升至9.8%左右,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0%。

  上述报道认为,如果说PPI触底回升是实体经济企稳的表现,那工业生产增速的继续回升则是更能传递经济回暖的硬指标。

  本轮物价运行拐点形成 11月份CPI增幅或重回“2.0”时代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水平一直处在底位运行。外界分析普遍认为,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0月份的物价水平已经构成了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11月CPI将重返“2.0”时代。

  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都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由于气温降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应量减少,蔬菜价格持续四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3%。同时,由于天气转冷,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开始止跌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此前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份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11月份之后物价将重回2%以上,预计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为2.7%左右,相比去年物价水平明显回落。”同时,交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表明,11月CPI同比涨幅在2.3%左右。

  兴业银行报告显示,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度反弹至2.1%左右。具体分析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雨雪天气推动菜价回升可能带动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反弹至0.4%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回落至0.1%左右。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季节性需求以及食品价格周期的演变应会推动食品价格于年底上涨。估计11月CPI同比增长率回升至2.1%。据他预计,明年CPI将从今年的2.7%反弹至3.5%,主要受到食品通胀回升的影响。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近期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因为恶劣气候影响,而11月16日成品油价格下调使得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环比涨幅将只有0.1%,据此测算11月CPI环比涨幅为0.2%,同比为2.1%。(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王静、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