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CPI小幅反弹符合预期 鲜菜成本上升是推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CPI小幅反弹符合预期 鲜菜成本上升是推手

2012年12月09日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CPI涨幅的小幅回升属意料之中,意味着经济增速的反弹逐步传导到居民物价体系中。

  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针对鲜菜价格的上涨,赵锡军认为:首先,进入冬季鲜菜生产从大田进入大棚,生产成本自然较之前有所提升;其次,由于天气寒冷,蔬菜的运输成本也在攀升。因此,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季节等因素导致,并不意味着蔬菜整体价格的持续攀升。

  此外,201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较上月1.7%的涨幅有小幅回升。赵锡军表示,CPI涨幅的小幅回升属正常状态,仍在合理范畴之内,随着官方和汇丰PMI指数的连续回升,以及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跌幅的收窄,经济增速的回升已经逐步传导到居民物价体系,在这种情况下,CPI保持3%以下的涨幅都是合理的。

    十一月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张文婷、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