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1月CPI重返2时代缘于季节因素和经济回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11月CPI重返2时代缘于季节因素和经济回暖

2012年12月09日16: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经过了9月和10月的连续回落后,今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0%,出现温和反弹。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知名专家认为,这与近期季节性食品价格因素及经济领域出现回暖有关,但无迹象显示物价短期可能大涨。

  据发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当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1个百分点。

  与上月相比,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另据发布,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是同比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

  专家:缘于季节因素和经济回暖

  此前数月,我国CPI呈现加快回落态势,10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1.7%的近3年来新低,11月CPI再现轻微升势,是否显示通胀将反弹?

  今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分析,临近年底CPI出现温和反弹,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造成食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与进出口等经济领域指标开始好转、总需求增长拉动有关。但目前无论从全球整体经济走势,还是国内的货币条件看,都没有迹象显示短期物价将重现大幅上涨。至于明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预计物价总水平也将保持基本稳定。(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