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月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 全年经济目标完成在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从11月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 全年经济目标完成在望

2012年12月09日18: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年经济目标完成在望

  ——从11月份数据看2012年中国经济运行

  工业增速重回两位数,物价涨幅虽略有反弹但仍在低位运行——从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2012年全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专家们普遍认为,全年中国经济增长和物价调控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工业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 全年经济大局已定

  对于浙江嘉兴港区三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建忠而言,不必等宏观数据出炉,从公司蒸汽产量的高低上就可以直接感受到经济走势的变化。

  “我们为开发区内的企业供应蒸汽。上半年形势不好,很多企业减开生产线,用汽量平均每小时370吨,我捏了一把汗。9月份后,用汽量大幅上升,现在稳定在每小时570吨,这下踏实了。”管建忠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印证了管建忠的感受。作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月度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9月份开始连续小幅回升。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不仅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更是今年4月份以来第一次重新回到两位数台阶。

  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物价和房地产调控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作用下,加之外需略有好转,从今年9月份开始,以工业增速为标志,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3个月反弹,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持续小幅回升,专家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几成定局。

  “中国经济由增速超预期回落转向筑底回升,全年经济增速将高于年初提出的7.5%的预期目标。”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预计,经济增速小幅回升的势头可以延续到明年。

  CPI季节性小幅反弹 全年物价涨幅总体仍低位运行

  11月份的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如外界预期那样,出现了小幅反弹。2.0%的同比涨幅比上月反弹了0.3个百分点。

  “CPI小幅反弹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冬季天气变冷,加上运输不便,蔬菜供应减少,价格上涨较快。另外,一般冬季肉类消耗量较大,价格也会出现一些反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

  蔬菜价格涨幅最为突出。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的环比数据看,11月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了3.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了0.4%。但其他食品价格比较稳定,有些价格还出现了下降。

  专家们认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第9年丰收,为CPI保持基本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宏观政策虽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但在增加货币信贷供应力度上还是有所保留的,这些都为物价总水平的稳定打下了较好基础。

  今年我国物价调控的预期目标是把CPI控制在4%左右。而1至11月份平均,我国CPI同比上涨了2.7%,专家认为虽然12月份因季节性因素CPI可能还会有小幅反弹,但全年CPI涨幅会低于3%。

  “今年物价调控目标完成得比较理想,而且3%以内的CPI涨幅和7.5%以上的经济增速搭配得比较理想,是典型的经济软着陆的态势。”王军判断。

  挑战困难依然很多 调结构抓改革迫在眉睫

  尽管前11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已经预示着全年经济目标将能较好完成,但当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方面仍亟待新突破。

  专家们认为,这次中国经济增速的回升,虽然政策刺激的力度把握比较得当,但依然采用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重点项目进度、增加信贷规模等传统手段,产能过剩等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特别是在激发经济内在活力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与其继续纠缠老问题,不如花精力寻找新出路。”北京服装企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认为,尽管目前国内服装消费有些滑坡,但消费者消费能力并没有下降。当消费者不再在商家所指定的时间地点消费,商家就要改变观念,在消费者方便的时间上门服务,或网络订购快递上门。依文集团通过“衣装管家”定制服务创造新需求获得新利润,预计明年销售额增速将在50%左右。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在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强调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

  刘树成说,中国经济增速的企稳回升,为下一步解决深层次矛盾创造了比较宽松的外部环境。要抓住这一难得时机,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自主创新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要下决心推出收入分配、垄断行业、政府职能等深层次改革,以激发中国经济社会的持久活力。 (记者刘铮、张辛欣、陈晨)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