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改革,为中国发展再献红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面对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加宁博士认为 

经济热点:改革,为中国发展再献红利【3】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2年12月1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30多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三次大的高涨,无一不与改革开放有关

  记者: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但毫无疑问,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风险,面对这样的现实,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何处?您怎样理解改革是最大红利?

  魏加宁:从过去30多年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来看,经济增长周期与改革开放周期二者之间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三次大的高涨,无一不是与改革开放有关。

  第一次改革开放高潮与经济高涨的国内背景是,“文革”结束时,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展了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争论的焦点是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场争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成了80年代初开始的改革开放第一轮高潮:农村实行联产承包,沿海设立经济特区,积极吸引外资等,从而带动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经济快速增长。

  第二次改革开放高潮与经济高涨出现在90年代初。当时中国开展了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围绕着“姓资姓社”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将中国改革开放推向新一轮高潮,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中国经济快速升温,甚至一度出现过热,不得不进行宏观调控。

  第三次改革开放高潮与经济高涨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当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出现了通货紧缩。90年代末,中国开展了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争论的焦点是加入WTO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当时中央果断加快入世谈判进程,中国成功加入WTO,实现了全面的对外开放,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在新世纪头十年里实现了出口带动下的快速增长。

  我认为,目前我们迎来了第四次改革开放高潮。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再次放缓。大家都在思考和讨论中国经济怎样转型、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相信这一次新的思想解放会带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潮,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潮必定会带来中国经济新的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在国务院的推动下,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放开市场准入的措施,各级政府也都在积极争取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如果新一届政府能够把这件事情贯彻到底,我们就能够实现一个全面“对内开放”的新局面,中国经济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高涨阶段。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