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涨2% 专家:物价或进入新一轮上升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份CPI涨2% 专家:物价或进入新一轮上升阶段

2012年12月10日0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201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分析称,时隔2个月之后CPI重返“2”时代,显示我国物价水平已经进入了新的一轮上升阶段。

  数据显示,11月份城市CPI同比上涨2.1%,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3.0%,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受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拉动,11月CPI较10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录得2%。食品价格同比为三个月高点,同比升3%,非食品价格涨幅1.6%,较前两个月略降。食品环比上涨0.4%,较10月有所收窄。通胀压力仍相对温和。”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点评称。

  分析物价回升的原因,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的回暖。他说,CPI水平回升与9月份以来的经济止跌回升有密切关系。经济回暖,需求上升,投资活跃程度增加会导致C PI再度上扬。此外,因气候变冷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原因。11月份,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几乎占涨价权重值的一半,其中鲜菜价格、水产品价格、粮食价格分别上涨11.3%、4.9%、3.8%。

  尽管11月份C PI的同比增幅只比10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但是多方普遍认为,这标志着本轮物价拐点已经出现,未来我国物价水平将进入新的一轮上升阶段。“回头看,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成了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2013年的物价很可能将进入一个新的上行周期,抑制通胀的工作不可放松。”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亦称,2013年我国物价涨幅将有所增大。第一,由于目前国内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处于近十年来的较低水平,未来食品价格反弹和上涨的压力较大。据推算,我国食品价格变化周期一般为3.5年,食品价格将从今年底明年初开始反弹,由于食品在我国CPI篮子中的比重高达31.8%,食品价格上涨将推高CPI反弹。

  第二,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放松货币政策,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进而可能推高粮食、原油和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持同样判断。他说,由于本轮周期底位相对于前三轮周期而言仍属较高,并且当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 PI中枢较2006年初低位时期有所上移,包括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等对C PI的拉动作用走高,未来一轮上行走势预计较强。

  尽管未来物价上行压力较大,不过近期仍不用过于担心。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11月份中国C PI同比涨2%,略低于市场预期。整体来看,中国的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短期内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担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 P 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同样略低于市场预期。PPI仍然处于低位,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企业仍受困于库存较高的压力,这也意味着C PI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上扬。(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