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快速使用需求政策拉动经济负面效果比较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道富:快速使用需求政策拉动经济负面效果比较大

2012年12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李海霞)“如果快速使用需求政策可以拉动经济,但是如果这样拉起来,负面效果是比较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今天做客人民网访谈室时表示,“对明年来说,经济的整体走势可能需要利用短期利好因素,同时要适时推动改革,改革过程中可能产生振荡。”

陈道富认为,中国这一轮经济下行经历了近十个季度,从目前的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了企稳。“它的基础还不是特别牢固,从复苏角度来看动力不是很强,还存在着一些反复的可能性,需要对此做充分准备。”

陈道富说,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外部环境还没有企稳,特别是明年来说,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大家对美国明年经济会不会比今年好,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都觉得美国经济明年下调,欧洲经济明年很难走出复苏,整个外围经济对我国来说不是很有利的环境。

其次从内部环境来看,周期性的触底反弹和新一届政府对经济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结构转变还没有完成,还需要改革,改革过程中可能带来一些短期压力,比如说过剩产能问题、企业负债率问题。这些可能短期内对经济运行也带来一定压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进一步理顺结构,才能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大动力。

陈道富认为,我国明年经济走势会呈现出不断在底部震荡复苏的过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