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明年物价问题不会构成主要威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道富:明年物价问题不会构成主要威胁

2012年12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做客人民网访谈。在谈到怎样看待我国的物价走势的问题时,陈道富表示,明年物价问题还不会构成最主要的威胁.

    陈道富说,现在中国的物价,一方面生产领域是负增长,反应了产能过剩,世界大宗商品的波动,另一方面中国的零售商品价格是正的,CPI是正的,而且是在中国GDP连续十个季度降到7.6%的情况下保持的,如果说在历史上的环境这时候的CPI应该是负的,这是中国的两股力量综合的结果,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反应在生产端,生产端的PPI在下跌;另一方面看到我们各种生活成本的上升,中国物价的走高,这是需要看到的因素。

    他表示,对于物价有两个判断,一是短期内,特别是对于明年来说,物价问题还不会构成最主要的威胁。因为这两股力量仍然在起作用,对经济的判断是底部振荡的情况下,既不会有快速复苏带来物价的反弹,也不会有过快的调整产生通货紧缩。但是有一个情况值得注意,中国物价的背景发生了变化,中国的存量货币很多,中国现在93亿的M2,大家不知道钱怎么花,到处是理财产品,怎么保值,怎么战胜通货膨胀,大家都有这样的心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财富成本又有很高,这说明了社会上的这些钱都在虚拟经济中转,没有到实体经济。

    这就有两个问题,一方面这部分货币的流通现在往实体经济传导的链条没有结束,原来大家担心货币的贬值,所以购买保值性的资产,所以和土地有关的各种东西都在涨,第二轮带动了租金上涨,生活成本上升了,然后带动了工资上升,这就是货币一层一层在传导。在这个过程中为控制房地产价格稳定,采取了限购等各种政策,所以这种传导链条没有完全传导下去。另一方面这么多的货币的在虚拟经济里面转的话,如果经济一旦出现复苏,这些货币会很快到一些要素市场,或者那些有可能支持经济增长的要素,使得价格快速达到应该有的水平,使得物价会快速反应。另外,还需要看到现在国际环境,全球都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宗商品、石油价格都是起起落落,这是潜在的压力,这个压力在需求上没有找到特别大突破口的情况下不会转换成现实的压力,但是如果看到地缘政治的紧张,对石油价格、粮食价格都要保持高度警惕。

    陈道富称,所以物价问题,第一,明年还不构成主要威胁。第二,要关注它的可能,现在货币运行状态很容易造成通货膨胀或者资产泡沫,它的燃点非常低。第三,现在整个世界处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其实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一定程度上可以很快转换,由于经济内在增长动力都在减弱,所以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通过货币、通过杠杆,通过某些资产泡沫维持经济的平衡,只要这种平衡还在维持就可以看到资产泡沫或者货币的通货膨胀。

    陈道富最后表示,一旦资产市场出现调整,真实的缺口就会显示出来,马上会变成通货紧缩,所以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不一定是完全对立的,如果紧缩力度大或者资产存量进行调整可能会马上转换成通货紧缩,如果维持住市场的基本稳定,那么就会出现一定资产的压力或者通货膨胀,也有可能出现不同货币之间的选择,所以就是一个货币没有往实体经济流转,主要在虚拟经济运转的过程中,它的物价表现和我们一般理解的物价表现不一样,它的形态可以很快的发生变化,这是看物价形势的特点,要充分关注物价形势的变化,要防止存量货币对实体经济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同时也不要对明年的通货膨胀太过于担心,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还不是特别明显。对于中国来说可能需要给通货膨胀留一点空间给改革,推动改革过程中可能导致一部分的通货膨胀的上升,所以对要素市场的改革、对收入分配的改革产生的物价上涨要有充分的估计。

(责任编辑:杨迪、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