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发展影子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道富:发展影子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

2012年12月11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做客人民网访谈。在谈到中国银行业的高利润和金融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时,陈道富表示,现在市场上其实存在大量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他们的服务主体都是中小企业。但是这些都归到影子银行或者这些系统,太复杂而且不透明,应该让它有更大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

    陈道富表示,从客观来说中国银行业的高利润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刚刚开始的时候是从剥离不良资产开始的,让他们轻装上阵,给他们创造了产生高利润的机会。第二是快速的信贷扩张,这么大的信贷扩张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银行是放贷主体,所以遇到了最好的增长时期。第三是2009年以后银行的信贷控制,一开始以为对银行是不利的影响,但是后来发现可以通过利差扩大,反而成了获得利润的来源。

    他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市场上其实存在大量的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比如说现在的PE、现在很火的P2P,网络的借贷,还包括信托、典当、租赁等等,这些主要服务主体都是中小企业。但是这些都归到影子银行或者这些系统,这里面太复杂而且不透明,除了部分也是信托有一些法律上的规定,但是他们很多业务又处在灰色地带。

    中国对于多层次的信贷市场,特别是对于游离于银监会监管之外的一些机构可能缺乏管理,对于非法集资的界定仍然只是高法的解释,一直没有合法的身份,现在相对以前来说,其实各类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是存在的,只是没有阳光化,应该让它有更大发展,让他们为中小企业服务。

    陈道富称,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原来的高速增长、相对粗放的经济增长,要转为中低速、创新型的经济增长,这种转换中金融机构要适应它,要转到真正实现以市场为主的资源优化配置,金融市场由上面提供指定的资源配置,转到由市场提供的指定配置,需要分散,需要灵活性。这就带来了后面一整套的改革都要推进。从原来的体系向一个新的金融体系的改革,金融体系现在正在进行这个过程,这个过程现在已经把很重要的一些基础工作做了,治理机制已经逐步完善,微观主体已经完善了。

    现在一个是利率市场化,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两个给市场足够的压力,因为利率市场化,可以看到现在的影子银行系统或者非银行各种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市场非常活跃,这种活跃是市场形的金融市场在逐步形成,利率市场化推到银行不得不投入这个行列中来,但是过渡过程中有很多不合规的东西,或者很多风险,所以会有很多不合拍的地方,但是这是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杨迪、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