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婧:给温州金改多些掌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梁婧:给温州金改多些掌声

2012年12月12日08:48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历经8个月,备受瞩目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日出台,12条金融综合改革细则主要包括规范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

  改革必定伴随着争议,温州金改也不例外。作为我国金融改革首个试点,社会各界对于此次改革的看法和声音很多,有的充满期待,也有的表示质疑。质疑声主要针对两个方面,认为《方案》既未放松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限制,也没进行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试点。一些媒体甚至称此次金改“改皮不改骨”。

  笔者倒认为亮点很多。

  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无疑是《方案》的最大亮点。长期以来,温州一直是民间资金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但法律保障的缺失,使得民间融资一直游走在灰色边缘。此次金改成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直接动因和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试点细则涉及规范民间融资的条款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也较强,预计能够起到预期作用。

  其次,“温州指数”的出台是一次创新式的利好。《方案》中提到,要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我们可以乐观的估计,“温州指数”的发布,在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的同时,将使得温州民间借贷实际利率浮出水面,不再半遮半掩,从而成为民间借贷利率明确的风向标。

  此外,民间资金投资方面,曾一度被叫停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此次获批,也让人眼前一亮。

  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一方面为大笔的民间资金找到了更多出路,同时也能让温州人的商业思维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得以发挥。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决策层采取的增加小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大货币互换规模等多项措施,都意在力推人民币国际化,在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温州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投试点,可谓顺水推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宽松的金融改革政策氛围,同时也符合温州地域经济特征,有温州特色。

  总体来看,温州金改能走出这一步已是不易。众所周知,除了非常发达的民间金融,温州本身的金融系统并不如上海、北京等城市那么发达。我们应该认识到,温州金改可能还有很多值得探索和改进的地方,但是它确实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这意味着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被认可。

  对于温州金改的“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妨多点耐心,多点包容,多些掌声,少些嘘声。有时候,掌声比嘘声更能激发斗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区域性金融改革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辅助力量,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梁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